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党建廉政
   
 
郑茂霞:一个弘扬正气的人 一个向上向善的人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11 14:59:31] 

 

郑茂霞:一个弘扬正气的人 一个向上向善的人

审计署公布全国审计机关十名审计宣传正能量榜样,山东省审计厅郑茂霞上榜


2018年8月至2019年9月的14个月间,郑茂霞在公开出版发行的刊物和中央级新闻媒体上刊发93篇与审计工作相关的作品,其中在中国审计报上刊发39篇,在《中国审计》杂志上刊发7篇,交出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答卷背后彰显着他对审计宣传的挚爱与责任,乐此不疲践行着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使命。


郑茂霞,男,1986年2月出生,山东汶上人,中共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2009年9月在汶上县审计局参加工作,2016年1月调至山东省审计厅所属事业单位。现任山东省审计宣传教育中心宣传科科长。


他多年从事审计宣传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秉持阵地意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旗帜鲜明宣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围绕审计工作特点,持之以恒宣传报道山东审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讲述山东审计故事、发出审计声音,以饱满的热情创作出一大批题材丰富、形式多样、内容充实、语言朴实的宣传作品,讴歌审计事业发展成就和审计人群体的精神风貌,壮大着山东审计主流思想舆论。


他怀着对宣传事业的热爱和忠诚,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高能力和水平,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把脚力所到之处、眼力发现之美、脑力思考之深诉诸笔端,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以灵敏嗅觉开展宣传工作,诠释着心中对真善美的追求、对公平正义的尊崇。适应移动传媒时代特点,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新媒体平台建设、新媒体作品开发,主持推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短视频作品,其中主持的《长大后 成了你》短视频作品入选审计署“我们的故事·光影”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入选十篇审计宣传正能量文字作品,被改编为情景剧,走上全国审计机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展示会的舞台。


连续多年被中国审计报社、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评为全国审计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被《大众日报》编辑部评为优秀通讯员,获得山东省审计厅嘉奖两次。2018年5月,郑茂霞代表山东省审计厅在全国审计机关新闻宣传(政务公开)培训班上作了经验介绍。

奔跑在追梦路上

——记山东省审计宣传教育中心郑茂霞

韩苗苗   连蕙


多一分热爱能释放多少潜能,多一分勤奋能带来多少回报,多一分责任能造就多少价值?山东省审计宣传教育中心宣传科科长郑茂霞用行动作出响亮回答。参加工作以来,他恪守奋斗改变命运的信念,用十年如一日的执着与刻苦趟出一条倔强追梦路,谱写着一曲平凡人的奋斗赞歌。


“实干是最大的自信!”


2009年大学毕业后,郑茂霞考进汶上县审计局从事文字材料工作。可生物科学专业出身的他刚开始无所适从。他不服输,白天忙于事务性工作,就抽出晚上时间钻研写作业务。为了集中精力安心工作,他搬进单位的设备间一住就是三年,在枯燥艰苦环境中锻造自己,荣膺县委、县政府嘉奖奖励,尝到了付出带来的幸福滋味。


因为业绩突出,2013年他到济宁市审计局帮助工作,珍惜难得机会,以工作狂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成为全市审计系统“十佳写作能手”,渐渐在全省审计系统崭露头角。2014年底,他借调到山东省审计厅工作。来到全新的平台,他抛开烦恼、扑下身子、从零开始,以单位为家,不怕累叫苦,更是抢着干急难险重任务,主动承担值班和机要工作,从无怨言。他常说,“自己是普通人,实干是最大的自信!”


凭着对实干的坚定,2016年1月,他有幸被山东省审计厅破例引进到所属单位。而无论身处什么环境什么岗位,他保持着勤奋的工作状态,早晨提前一小时到岗,下午推迟一小时下班是他的惯例,周末加班更是他的常态,始终笔耕不辍、苦中作乐、不骄不躁,累计发表稿件和文章超过500篇,参与或主持了7项山东省审计重点科研课题,一步步成长为全省审计宣传思想战线上的骨干力量,在追梦路上留下一串串清晰的足迹。


“挑起担子就不能撂下!”


大学毕业前夕,郑茂霞成为一名正式共产党员,荣膺“全省优秀毕业生”称号。从那时起,责任与使命的种子在他心中茁壮成长,“担当”标注了他的鲜明标签和鲜亮底色。“特别有责任心!”身边人如此评价他。


2015年末,山东省审计厅筹办山东根据地审计工作展,郑茂霞是工作组成员。计划突然提前,距离开展期限剩下4天,一下子打了工作组措手不及。为了不耽误时间,郑茂霞主动请缨承担了最繁重的工作,从准备大纲到设计方案到再到施工布展,他全程靠在现场,需要什么设计素材、如何设计,他第一时间响应。特别是最为紧张的后三天,他倒排工期,以小时计算着进度,简直日夜无休地工作,既要跟设计师保持密切沟通,避免出现差错,又要组织施工人员争分夺秒赶工期,确保万无一失,让在场的人见识到“拼命三郎”的本色。在他感染下,所有人员加班加点、通宵达旦完成任务,在期限当天破晓时分把展览呈现出来。而郑茂霞整整熬了三天,实在困极了就躺在图板上眯瞪一会,而晚饭都是一而再再而三拖到深夜一两点才吃,仅仅在路边冒着严寒扒拉几口面条而已。


展览如期开展。当看到观众赞不绝口时,郑茂霞感到由衷的自豪,连日的辛苦劳累一下子消逝了。而像这样攻坚克难的例子,还有很多。在2018年高校媒体记者走进山东审计一线社会实践活动中,他挑着重担,不仅把15人七天的行程安排得妥妥当当,而且挤时间写出了两篇纪实通讯发表在《中国审计报》上,让人叹服。


“让人放心!”领导对他赞赏有加。而他每每总是一句简简单单的话,“在岗守岗,挑起担子就不能撂下!”因为出色表现,他两次获得山东省审计厅嘉奖奖励。


“做一个向善的人!”


对于周围的同事朋友而言,郑茂霞是一个心地善良、淳厚朴实、勤俭节约的人。从2011年起一直结对帮扶一个困难家庭的小姑娘,一晃就是九年。汶上爱心联盟一直想宣传他的事迹,他摆手谢绝,“就是走亲戚、串串门,没啥特别的。”


2017年郑茂霞回老家结婚,给家乡捐献了3000元图书,勉励孩子们用读书成就未来。而读书正是郑茂霞的喜好,不管工作到哪儿,他总把一箱箱书当作宝贝随身携带。2017年建党节时,他特意在单位举办了一场独特的红色书展,把自己的红色图书奉献出来供同事们阅读。


对别人潇洒大方的他,对自己相当“小气”,保持着简朴的习惯。对于他来讲,最引以自豪的不是一张张荣誉证书,而是一本本无偿献血证,献血超过5000毫升满怀他对社会的浓浓爱心。为人热心肠的他用点点滴滴践行善举!而宣传工作岗位给了他传播善行、弘扬正气的平台。十年来,他的笔下塑造了一大批信念坚定、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嫉恶如仇的审计干部形象。对于身边的好人好事,他嗅觉灵敏,总是乐此不疲去挖掘鲜活素材,以一篇篇生动的稿件诠释着心中对真善美的追求、对公平正义的尊崇。他曾写道,“做一个向善的人!心中有善,万物芬芳”。


想想走过的路,郑茂霞说,很辛苦,但很幸福。对于以后的路,他说,实干方能致远,愿做一个踏实的耕耘者。


编辑:连 蕙

审核:郑茂霞

 
 
主办单位:枣庄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 枣庄市审计局地址:枣庄市新城民生路 邮编:277800
  • Copyright 2012 枣庄市审计局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0865号-2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6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41号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