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党建廉政
   
 
守初心 聚民心 助发展-记滕州市审计局派驻村第一书记陈国强
 

 

作者: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时间:[2020-11-05 15:34:48] 

 

守初心 聚民心 助发展

-记滕州市审计局派驻村第一书记陈国强

2020-10-28 19:34:47 发布评论:0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别看我们小陈书记来村时间短,做事还真行,真为俺上营村做了不少实事。”南沙河镇上营村年近七旬的老党员巩广文对该村第一书记竖起大拇指。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小陈书记”的陈国强,是滕州市审计局一名从事十余年审计工作的机关干部。去年6月份,陈国强被市委组织部派驻到南沙河镇上营村担任第一书记。到村后,他尽快转变角色,融入党员群众,忙调研、抓党建,促脱贫、助发展,村各项工作均走在了全镇前列。

  摸清村情民意,理清工作思路

  驻村之初,为尽快熟悉情况投入工作,陈国强同志开展了大量走访调研。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家里院外,都能见到他与村干部群众拉家常的身影。他很快便摸清了上营村的基本情况,了解了干部群众的所想所盼,逐渐理清了工作思路。

  走访村民百姓,向村民宣传党的政策,掌握了解村情民意。

  上营村地处半山区,有5872316人,党员42名,人均耕地不足0.6亩。在村支部高奎贤书记的带领下,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上营村从原来的落后村发展成远近有名的先进村,村集体资产近3000万元,年集体收入160余万元。村庄规划整齐、街巷通畅,文化广场、卫生室、幼儿园及餐饮商超等村民服务场所一应俱全。但也存在党员年龄结构偏老化、学历不高,村庄建设不平衡、部分设施老旧、人居环境有待提升,少部分家庭因病、因残收入偏低等不足。陈国强与村支部书记高奎贤等村两委一班人,经过多次商议,形成统一意见,把“夯实组织建设、提升人居环境、精准开展扶贫”等作为阶段性重点工作来抓。

  2020526日,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修常和党组成员、市审计服务中心主任赵杰到南沙河镇上营村调研第一书记工作。

  实施党建引领,提高服务能力

  “村党组织是领导村级事业发展的火车头,是落实上级方针政策的组织实施者,村级党组织是否坚强有力对村庄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陈国强在一次为村全体党员上党课时说。在镇党委组织科的指导下,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他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政策理论学习,提高党员为村民服务的能力;坚持每月28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意识,凝聚了干劲力量;严格按照程序发展党员,先后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名、新发展党员1名,为党员队伍注入了新鲜活力。

  2019630日,南沙河镇上营村开展“庆七一 学先进 找差距”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在村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村民代表赴镇前辛章村学习村级党建工作及美丽乡村建设。

  推进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

  结合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大力推进村庄环境整治。为方便村民出行,对重点路段进行了硬化;为保护村民行路安全,在水塘四周安装了围栏,粉刷墙壁900多平方,在村东部荒山补植苗木3万余株。实施了民主法治主题广场建设,布设安装民法典宣传展板、雕塑、长廊;争取派驻单位帮扶资金2万元,对村文化广场升级改造,增设大众健身、娱乐设施,使村民在休闲健身的同时,受到法治熏陶。

  20206月,村两委成员、广大党员和村民共同在实施荒山植树造林活动。

  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和主动性,实行了党员街长负责制,坚持每周五党员义务清扫活动,动员群众自主清理“三堆两垛”、清除卫生死角、治理乱搭乱建,增加保洁员清扫频次,规范商铺经营秩序,村庄环境卫生得到根本整治提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活动,打造“布局优、绿化美、居室靓、家风好、有特色”的美丽庭院示范户26户,进一步改善了农村家庭生活环境,提高了家庭文明程度。

  三夏期间,上营村第一书记陈国强和村两委成员共同到田间地头检查维修农田水利设施。

  诚心实意真帮,推进精准扶贫

  目前,上营村有贫困户24户、低保户5户,其中:60岁以上年老体弱、孤寡老人24人,患有肢体、精神残疾的9人,困境儿童3人,因病致贫等23人。为做到因人施策、精准帮扶,陈国强逐户走访,详细了解记录每户情况,并动态掌握贫困户信息。他协助帮扶干部,实行一户一帮扶政策,确保了各项救助政策应享尽享;逢年过节,积极向派驻单位汇报,购置生活物资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充分体现党和政府的温暖。贫困户褚某老两口均为60多岁老人,村里为他们安排了卫生保洁公益岗位,他又为其孙子、孙女申请办理了困境儿童补贴,保障了一家四口的基本生活和教育需求。贫困户李某智力残疾,母亲85岁,在为其办理低保、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亲情互助等救助的基础上,又帮助修缮了房屋,整修了院落,大幅改善了居住环境。

  精心组织防控,勇做抗疫硬核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国强积极响应号召,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来到上营村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开展疫情防控,确保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通过村广播、宣传标语、微信等形式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醒村民外出戴口罩,不串门、不聚集。在村主要路口设置值守点,村干部轮流值守,对外来人员进行劝阻。做好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信息登记上报,做到了不漏户、不漏人。积极向派驻单位汇报,争取了消毒物资,对村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杀。

  上营村第一书记陈国强向村商户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讲解新冠肺炎防护知识。

  “作为村第一书记,我们和农村基层干部一起,每天都做着平凡琐细的工作。我常常提醒自己,平凡不是平庸,为群众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平凡小事,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陈国强在第一书记交流会上如是说。


 

 
 
主办单位:枣庄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 枣庄市审计局地址:枣庄市新城民生路 邮编:277800
  • Copyright 2012 枣庄市审计局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0865号-2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6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41号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