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党建廉政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涵养审计机关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作者:郭本强 来源:滕州市审计局  时间:[2022-05-20 19:10:40] 

近期,中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之中。滕州市审计局认真组织学习,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推动审计干部廉洁从审、廉洁用权,涵养审计机关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强化思想引领  建设廉洁政治

抓实科学理论武装。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编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摘编》,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举办干部思想作风整顿培训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的党性觉悟,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

抓严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定期讲廉政党课“审计讲堂”等活动,不断丰富组织生活形式,不断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涵养思想定力、纪律定力、拒腐定力。

抓细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综合举办各类培训班、“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重点加强对党规党纪、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审计业务知识、传统文化、家训家风等方面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扣好廉洁从审的“第一粒扣子”。推行审计“廉洁闹钟”,借助短信、微信等方式,在审计组进驻被审计单位前、开展审计期间、节假日前、审计干部家庭婚丧嫁娶等关键时间节点,发送廉洁提醒信息,做到警钟长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进一步深化监督执纪问责,通过审前廉政谈话、审中实地检查、审后廉政回访及明察暗访、深化以案促改等形式,加强对审计干部的管理监督,保持审计机关风清气正。

强化教育引导  筑牢廉洁防线

加强案例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是最好的清醒剂,运用典型案例形成常态化预警、震慑观看《“欲火”焚身》《迟来的悔悟》《“扭曲的公路”》等各类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让全体干部严以修身,自觉构筑拒腐防变的防火墙。根据审计以往发现问题,编印《滕州市领导干部财经管理红线手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提醒单》,发送镇街、市直部门,利用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财经法规应知应会,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党规党纪是党员干部永不结业的必修课,强化对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时刻以党规党纪严格要求党员干部,组织开展纪法学习教育月活动,促进党规党纪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让审计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纪、守住底线。

加强政德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的重要指示要求,把政德教育贯彻党内政治生活、任职谈话、教育培训中,引导审计干部在锤炼党性、崇尚政德上力行,将政德视为从严治审的“定盘星”、廉洁自律的“压舱石”,自觉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开展“五比五看”提升干部思想能力作风集中教育活动,强化审计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夯实“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净化个人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强化传承浸润  涵养廉洁文化

传承红色资源的廉洁基因。开展红色革命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挖掘和总结宣传红色资源,组织审计干部到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中共滕县县委、滕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纪念馆等爱国主义和廉政教育场所现场教学,从革命文化中汲取营养,学习和继承革命先辈的廉洁风范,教育引导审计干部自觉保持公仆本色。

汲取传统文化的智慧营养。通过文物古迹的廉洁故事、先哲前贤的廉洁思想、清官廉吏的廉洁风范,汲取廉为政本、崇德尚廉、持廉守正等文化精华,涵养审计干部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开展“审计青年说清廉”廉政座右铭征集活动,分享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廉洁故事和嘉言善行,让崇廉、敬廉思想蔚然成风,让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砥砺廉洁品格,锻造过硬作风。

弘扬家教家风的文化美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教家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把家教家风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讲常修,树立正确的家庭观,从中领悟严家教、正家风的根本要求。组织开展廉洁家教家风主题宣传活动,涵养优良家风,营造和谐美满家庭。郭本强


 
 
主办单位:枣庄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 枣庄市审计局地址:枣庄市新城民生路 邮编:277800
  • Copyright 2012 枣庄市审计局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0865号-2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6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41号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