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党建廉政
   
 
阳谷:“三个三”支部工作法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良 刘暕 来源:阳谷县审计局  时间:[2022-06-14 18:00:00] 

近年来,阳谷县审计局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作用,采用“三个三”支部工作法,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位一体”抓落实。即党组、党支部、党小组形成合力共同抓。

健全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支部落实责任的“三责协同”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深入开展创建“模范机关”活动,通过党组、党支部、党小组三位一体的方式合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局党组坚持“第一议题”“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生活会、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的集体学习,带头参加指导所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每月研究一次党建工作,每季度听取党支部工作汇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党支部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不断丰富支部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内容,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引导,支部组织力、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凸显。局支部三个党小组长,坚持带头学习新思想、新政策,带领全组党员完成好党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加强思想、工作、学习等交流,做好“辅导员”、“宣传员”与“情报员”。

“三方融合”促提升。即党建、精神文明、审计业务相互融合,以机关党建的新成效推动审计工作开创新局面。党建与精神文明相融合。立足审计工作特点,把党建与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在疫情防控社区一线,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在贫困家庭的院落里,在义务献血的行列里,在文明交通的人群中,都活跃着审计局志愿者们的身影。开展慈心一日捐、“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宣传”、扶贫帮困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同时,鼓励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多读书、读好书,通过举办演讲比赛等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的文化向心力,促进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政绩观。党建与审计业务相融合。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融合发展,针对审计工作出差任务多、时间长、人员较为分散、统一组织开展活动不便的现实情况,各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利用工作间隙组织开展集中研讨活动,既谈学习收获,也找差距和不足,营造“相互帮、共同学”的良好氛围,把审计一线阵地打造成“党建强审”高地。

“三创佳绩”出实效。即争创过硬队伍、争创优质项目、争创一流业绩,实现全局工作新突破。

争创过硬队伍。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意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锻造审计领域的专业人才。通过业务专家讲、上级领导讲、法律顾问讲、“每周一讲”“每月一谈”围绕审计质量提升、业务经验交流、法律法规在项目中的应用等内容授课18次,举办审计业务技能擂台赛、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中国共产党章程》《民法典》《审计法》等考试,使审计干部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去年以来通过招考、人才回引、调动等方式,引进优秀人才7名,为提升审计质量提供了人才支撑。

争创优质项目。时刻牢记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努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在局机关厚植工匠精神,不断优化审计工作流程,提高审计质量,制定考核管理办法,建立以业绩为导向的评先树优机制,倒逼审计质量和效能提升。

争创一流业绩。积极开展创新审计,以创新思维推进审计质量提升。《守正创新 五举措促审计质量全面提升》收录到《全省审计质量提升典型经验交流材料汇编》一书中。构建“阳谷智慧审计”智能文献检索服务平台,助推审计效率提升,经验编入《2021年度山东审计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汇编》。2021年以来,县审计局共完成审计项目35个,查出问题资金2.29亿元,移送案件线索6件。为维护财经法纪、促进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连续8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连续3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全县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主办单位:枣庄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 枣庄市审计局地址:枣庄市新城民生路 邮编:277800
  • Copyright 2012 枣庄市审计局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0865号-2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6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41号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