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工作动态
   
 
《中国审计》杂志刊发孙成良厅长文章 完善审计整改工作制度 推动更...
 

 

作者:孙成良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网站  时间:[2020-01-16 21:20:41] 

 

《中国审计》杂志刊发孙成良厅长文章 完善审计整改工作制度 推动更好“治已病、防未病”

[日期:2020-01-16 09:41]
作者单位: 山东省审计厅
作者:孙成良

2019年以来,山东省审计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审计作为“经济体检”的功能定位,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深入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积极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扎实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以攻坚战啃“硬骨头”。山东省审计厅认真落实省委审计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的通知》,针对审计整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敢于动真、敢于碰硬,并对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面对“回头看”的压力挑战,下大气力狠抓落实,突出问题导向,牢牢抓住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和审计机关移送处理事项、建章立制情况不松手,确保有的放矢;创新组织方式,在被审计单位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建立问题清单、工作台账,对账销号抓落实。加强组织协调,凝聚共识、集聚动力、强化问责,确保改到位。

完善整改协作联动机制,调动整合各方力量。协调多方力量共同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对此,山东省审计厅在扎实开展专项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审计整改工作格局,把审计监督同人大监督、纪检监察、巡视监督、政务督查、舆论监督等力量贯通起来,集聚优势资源,增强监督合力。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巡视和审计工作联动协作的办法》,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巡视重要内容。省政府办公厅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督查。省审计厅进一步加大审计公告力度,将整改清单原原本本在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报告及清单采取“答卷模式”,与年度审计报告反映问题一一对应,无一遗漏作出回应,把评判审计整改成效的发言权交给人民群众,以全面公开倒逼全面整改。

建立抓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标本兼治。2019年7月,省委审计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抓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责任、措施和制度保障。省审计厅优化审计工作流程,上线审计整改系统,明确项目实施处督促整改主体责任、法规处督查责任,强化重点整改事项的通报、约谈和督办,深化审计整改和成果利用。改进审计整改工作报告机制,向省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审计整改情况,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有力推进了整改;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情况的时间由次年3月提前到本年11月,增强了督促整改的时效性。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推动解决系统性、行业性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风险和重大隐患,开发审计信息成果,为省委、省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作者系山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主办单位:枣庄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 枣庄市审计局地址:枣庄市新城民生路 邮编:277800
  • Copyright 2012 枣庄市审计局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0865号-2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6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41号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