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工作动态
   
 
奋发新作为 展现新担当——全省审计机关扎实推进审计工作观察
 

 

作者:山东省审计厅 郑茂霞 邵彩霞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网站  时间:[2021-04-08 14:44:38] 

奋发新作为 展现新担当——全省审计机关扎实推进审计工作观察

[日期: 2021- 04- 07 09: 13 ]

作者单位: 山东省审计厅

作者: 郑茂霞 邵彩霞

集思广益开新局,凝心聚力谋发展!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部署,紧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全省中心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在更高层次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为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

立足实际 谋篇布局

2月25日召开的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对促政策落实、促提质增效、促风险防范、促廉政建设作出部署,要求加大跟踪审计力度,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实落地。

各地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出实招办实事,加强审计工作整体谋划,聚焦聚力制约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把揭示风险隐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关注政策执行中不衔接、不配套问题,在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上发挥更大作用,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布局。

淄博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要求,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大事难事急事,全方位监督科教创新、产业转型跨越、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改革开放、农业农村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品质民生建设等,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突破。坚决抓好审计整改工作,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制度漏洞,推动建立科学管用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菏泽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突出重点、压实责任、举一反三,扎实推动问题整改,持续巩固审计成果。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着力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和改革任务落实,着力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着力保障和维护群众利益,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促进反腐倡廉,持续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德州市审计局要求全市审计机关紧跟步伐、胸怀大局,找准方位,明确方向,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科学合理布局审计项目。在跨越发展中争先进位,培植出彩胜势,全力推动审计工作再提升、再突破。在提质增效中优势再造,聚焦关键创新事项,集中攻坚,以点带面。

烟台市审计局画好全年工作“路线图”。他们提出,扎实履行审计主责主业,及时发现政策执行中出现的问题,深入查找难点堵点,切实打通“中梗阻”,推进存量资金盘活使用,确保审计监督发力更准。

济宁市审计局重点开展创新突破、质量提升、执行力提升“三大行动”,在提升审计质量上抓落实求突破,发挥好优秀审计项目的标杆示范作用。在强化审计创新上抓落实求突破,推进研究型审计。在推进依法审计上抓落实求突破,确保审计成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在加快构建现代审计监督体系上抓落实求突破,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构建多层次、广角度、全方位审计监督体系。在审计信息化建设上抓落实求突破,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核查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能力。

日照市审计局提出要以“争先突破年”为总抓手,把牢审计监督的政治属性、经济属性、民生属性,统筹运用政策审计、资金审计、项目审计、责任审计“四大载体”,着力实现促进审计整改、促进风险防控、促进反腐倡廉“三项任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发挥“审帮促”作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做出贡献。

枣庄市审计局提出紧扣“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在抓纪律守规矩上再下功夫,进一步提升政治引领力;在抓业务强质量上再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审计公信力;在抓统筹提效能上再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工作聚合力;在抓作风树形象上再下功夫,进一步提升社会影响力,推动全市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水平。

青岛市李沧区委审计委员会要求审计机关围绕探索打造“院士创新特区”、加快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等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稳定经济增长、深化改革开放、保障改善民生以及推进反腐倡廉,加大政策、资金、项目审计力度,以有力的审计监督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临沭县委审计委员会进一步明确审计整改责任,建立审计整改协作机制,强化审计整改问责,建立审计整改问题清单,实行审计查出问题台账销号制度,对未按时限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实行追责问责。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审计监督形成合力。

寿光市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提出要聚焦发展大局,全面履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职责使命。围绕经济社会运行,深化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健全完善分类管理制度、建立审计对象数据库等举措,扩大监督覆盖面,消除监督盲区。聚焦协作配合,完善经济责任监督体系。

围绕重点 聚焦中心

全省审计工作视频会议提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

各地审计机关持续促进保障和维护人民利益,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审计监督重点,密切追踪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推动提升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省审计厅组织开展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情况审计调查,重点审查基层医疗、预防、急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 4 个方面的能力建设以及资金保障情况,通过审计,找出风险隐患,揭示问题短板,进一步推进全省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促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同时,开展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通过现场核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抽查核实,重点关注虚假整改、拖延整改以及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等问题。

青岛市审计局统筹实施市北区、李沧区、平度市和莱西市4个区(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聚焦主责主业,当好“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经济责任、预算执行、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等统筹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

威海市审计局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对全市清欠工作情况开展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将其同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社保审计、扶贫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等项目融合,持续关注清欠工作的进展情况,进一步拓展清欠审计工作广度。

淄博市审计局重点组织13个政策跟踪审计项目,关注社会保险基金等民生领域政策落实情况;对11个重点部门进行现场审计,其他一级预算单位大数据审计,实现财政运行情况的常态化“经济体检”,促进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实施43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整体效果,揭示慢作为、乱作为、不作为等问题,促进规范权力运行;开展10个政府投资重点工程审计,促进政府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实施,提高政府投资管理水平和投资绩效。

临沂市审计局扎实推进预算执行审计,以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为目标,持续关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财政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和体制机制性问题,强化预算约束和财政绩效管理。突出对重点资金、重点部门的审计,选取4-6项重点专项资金开展审计,对17个预算单位进行重点审计,拓展财政审计广度深度。

潍坊市审计局开展昌邑市2020年度乡村振兴政策和资金审计中,重点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审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依据规划图、竣工图等资料,核查工程建设地点是否准确,对工程质量进行实际测量,并查看其使用和管护情况,以确保财政资金落实到位,助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在农村厕所改造后建设时代,管护是否到位,直接关系百姓民生。日照市岚山区审计局开展厕改审计。审计组深入4个乡镇12个村,入户走访百余户,实地探访厕所改造后期使用和维护情况,助推厕所改造后期管护机制的科学、完善、长效、可持续。同时,开展乡村振兴审计,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审计,重点关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项目合规实施情况、后期运营管护情况,揭示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促进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乐陵市审计局加大对重点事、重点人、重点环节、重点资金的审计力度,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把帮助企业纾困,激发市场活力,兜牢民生底线,防范化解风险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开展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推动全市社会事业改革发展。

莒县审计局突出纾困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持续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清欠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趋势,立足建设长效机制,以审促清,发挥监督服务职能。高度关注纾困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推动惠企政策落地生效,切实维护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创新机制 增强合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全省审计工作视频会议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健全审计制度、完善运行机制,优化工作流程,严格在法治轨道上、制度框架内行使审计监督权。

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加强改革督察和审计监督联动协作,共同推动重点改革事项落实。双方深化政策研究协作,对重点事项联合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建立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加强日常沟通,协同推进工作。

全省审计机关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实战比武活动启动,结合资源环境审计项目,组织各市审计人员进行地理信息系统全过程应用,通过实战演练,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

青岛市检察院和市审计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公益诉讼领域协作配合的意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合作领域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和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增强监督合力,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双方立足工作实际,围绕协作领域的突出问题,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增强监督质效。同时,青岛审计与市委政研室建立工作交流合作机制,共同制定《关于建立深化工作交流合作机制的意见》,合力提升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审计监督效能。通过深化审研合作,发挥各自职能优势,让1+1>2,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聊城市审计局推进预算执行审计打造数字化、穿透式审计模式,整合市、县两级审计资源,从全市审计系统抽调熟悉财政审计、大数据审计业务骨干,组成预算执行审计团队,统一审计思路,明确审计重点,统一工作方案,对市县两级的预算执行审计要点统一分析,形成了自上而下的完整监督链条,打造横纵互动的全面监督网络,增强财政审计的全局性和宏观性。

烟台市审计局强化国有企业审计,变“专科检查”为“全科会诊”。将重大政策跟踪落实情况审计、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审计进行有效融合,突出关注国有企业执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与决策部署情况、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和内控制度建设情况,以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预算收入支出等情况,实现一次审计、多项成果,在提高审计效率和效果的同时,助力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禹城市审计局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打破科室界限,抽调多科室业务骨干组建精英团队,运用“大兵团作战”模式,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审计人员扬长避短,实现审计人员与审计事项双向选择,坚持干老本行、干擅长事,有效提高审计效率。

郯城县审计局出台《郯城县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经济责任审计组织领导、审计内容、审计实施、审计评价、审计结果运用、责任追究等内容。着重审计监督关口前移,提高任中审计。采取巡审联动工作方式,整合审计资源,形成监督合力。

临沂市罗庄区政府出台《罗庄区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实施办法》,对加强全区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的审计监督作出了规划和部署。建立健全审计全覆盖工作机制、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及责任追究机制、审计结果报告和公告机制、协调配合机制、内部审计监督机制等,做好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 

德州市德城区审计局将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全过程,于细微处着手,培养学习能力强、理论素养高、业务水平优的审计干部队伍,以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治学研究精神开展工作,推动审计项目高效完成,保障审计质量。

龙口在市直部门推行“联巡式”监督,变“单兵作战”为“集体作战”。以派驻纪检监察组为主,会同组织部、财政局、审计局等职能部门,成立联合监督检查组,到每个被监督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变探照灯式“扫射”为聚光灯式“照射”,集中开展监督,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变“靶向体检”为“靶向治疗”,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全部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实行专人负责、编号登记、销号管理,确保落实到位。

单县人民政府出台《单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从审计监督独立性、严肃性、规范性、创新性、权威性等方面建立审计监督体系和推进政府性投资审计全覆盖的工作机制,为审计机关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提供制度保障。按照“财政资金流向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踪到哪里”的原则,明确审计监督的范围,促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和政府投资审计常态化。

乐陵市审计局联合纪检监察、组织、财政等部门出台《加强和规范协同监督机制暂行办法》,构建协同监督工作体系,打破各部门之间隐形壁垒,推动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杜绝监督盲区,形成监督合力,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

加强廉政 防范风险

全省审计工作视频会议强调,坚持对党忠诚,提升能力素养,锻造高素质专业化新时代审计干部队伍。

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持之以恒抓廉政,坚持从严管理、从严教育、从严监督,把严的基调、严的要求贯穿审计全过程各方面,强化清廉文化建设,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挺在前。

济南市审计局提出,发扬和躬行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坚持不懈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推动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廉政建设,为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证。

青岛市审计局在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管理上下功夫,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责任主体,完善审计组成员、审计组主审、审计组组长、审计机关业务部门、审理机构、总审计师和审计机关负责人项目分级质量控制机制。培育专业队伍,完善考核办法。引导担当作为,培养专业精神,强化严实深细作风,确保审计项目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潍坊市审计局以“机关作风纪律整顿”开局推进全年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查摆,重点从查找迟到早退、推诿拖办、效率低下、不务正业等方面入手,同时结合党组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深入剖析问题,详细列出问题清单。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各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集体或个别谈心谈话等形式督促严格整改,对问题整改不重视、不落实的,严肃问责处理。

德州市审计局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一把手”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党风廉政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持之以恒狠抓制度落实。突出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健全完善业务制度、内部事务制度,深入推进责任落实,从源头上有效遏制腐败行为。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自觉净化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让清正廉洁成为审计人员敢于碰硬的底气。

滨州市审计局要求进一步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忠诚履职、务实担当,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禹城市审计局组织党员干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过典型案例,就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容易发生的违法违纪行为进行授课,提醒党员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知敬畏。要求党员干部保持警钟长鸣,严明纪律规矩,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党性修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主办单位:枣庄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 枣庄市审计局地址:枣庄市新城民生路 邮编:277800
  • Copyright 2012 枣庄市审计局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0865号-2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6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41号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