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内审天地
   
 
随笔 | 绿萝印象
 

 

作者:德州市禹城市审计局 任燕燕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时间:[2019-07-08 21:52:40] 

我的办公桌上放了一瓶绿萝,我其实不是个特别喜欢养化弄草的人,只是身边有位爱花护草的同事,才对养花别有一番情感。在众多娇艳美丽的盆栽植被里,我对绿萝的印象与其他不同。想起朱自清先生对荷塘月色的情感,把出水的荷花比作婷婷的玉女,随即在玻璃瓶上随笔写下一首打油诗,也想在绿意中平添几分诗意。

日子一天天在忙碌的工作中像风一样飞逝,不觉中,办公桌上的绿萝已经陪伴了我数载。那瓶被忽视已久的绿萝,在我的忙碌中生长的枝叶幽绿,神采奕奕,还有几个小枝上发出了新绿,惹人怜爱。

偶尔闲暇,静对这瓶绿萝时,想着几个星期以来,并未特意修枝换水,只是不经意地倒进点未喝完的水,而这瓶绿萝依然能在无人关怀的环境里,生长的如此生机盎然,我已全然被这株绿萝的自强、包容、积极、充满希望地默默生长而深深感动。

相比办公室里那株生长在泥土里的绿萝,我的那瓶水培绿萝叶子的颜色浅了许多,个头小了许多,但心形的叶子却是完全相同的。尤其在那绿油油的叶面上,竟清晰可见叶脉的走向。水培绿萝那深入水中细细的、有序的白色根枝,在水中微微游动着,轻轻地亲吻着玻璃瓶底部或侧面,着实多了些无忧无虑的自由感。相比之下,水培绿萝似乎更亲和美丽一点,因为水给予绿萝优雅,常常会让人觉得此时的绿萝更像是一位端庄秀丽的小家碧玉,在每天安静而耐心地聆听和熟悉中,渐渐地让自己适应从土植到水培环境的变迁,渐渐地如水般的坦诚、清亮、刚毅。就如那位爱花护草的同事,在平凡的审计岗位上虽然总是忙碌,但也不乏驻足于自然与美之间,虽然有时争论喧闹,但也会沉浸于宁静的诗情画意里。收获着坚毅也收获着梦想。

每当我闲暇时静望着绿萝那浅浅深深的绿色,无论大大小小的绿叶,都整整齐齐,团团簇簇,越发显得绿萝优雅、含蓄、包容、积极,成团的美是如此的纯洁、有力。也许一片绿萝叶的美,代表不了整个绿萝的个性色彩,只有深浅不同、大小各异的绿萝叶簇拥在一起时,才会尽显绿萝独特的美。正如禹城市审计局的三十多名审计干部既分工明确又相互合作,在一个个繁杂的审计项目中,既发挥了自己的个人价值,又体现团队合作意识。细细想来,其实无论生活还是工作,无论是植物还是我们,似乎都需要有“花要叶扶,人要人帮,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互助精神。

“守望幸福”是绿萝最恰好的寄语,她用植在水中的随和与融入、包容与豁达、互助与合作,时时提醒我如何守望自己的幸福,启示我在工作中如何保持积极、客观、淡然。那一抹象征生命的绿意也常常为我们繁忙的工作和生活,平添一种温暖,一种坚毅,一种希望,一种梦想!我守望着她,守望着我们的审计事业,守望着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主办单位:枣庄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 枣庄市审计局地址:枣庄市新城民生路 邮编:277800
  • Copyright 2012 枣庄市审计局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0865号-2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6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41号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