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内审天地
   
 
内部审计感怀
 

 

作者:陈佳伟 来源:审计署网站  时间:[2019-10-26 20:38:31] 

 


来源: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审计监督部      时间:2019年07月18日

适新中国成立七十载,审计署征文天下,以传审计之声名,展审计之风采。余虽从审数载,经验尚浅,幸逢国家之强盛、审计之发展,感而记之,以贺七十华诞。

余从事内部审计,以为内审乃公司治理之关键,可治公司之弊、利公司之效也。内部审计强,则公司治理强。欲善内审之事,内审者须明何为审计职责。《内部审计准则》曰:内审者,为内部之监督、评价也,察公司之活动、强内控之体系、利管理之目标。

内审之要旨,乃内审之独立,为公司增收、节支者佳。内审须择公司之大事、管理之要事、治理之难事也。内审者当深察审之要事,以便事有其指、行有其效,使内审展其用也。内审之始,须合会计、运营、法务等。何者与合、如何合,皆须内审人善通各部。惟有如此,方得其助,而使组织善也。

内审者,应善沟通、晓利弊、明法度。内审之法度,须常备于案牍,使诸君晓内审之事,使内审得各部门支持。法度者,公司之本也,监督之要也。内审无法度,如战者无兵、兵者无锋。内审需知公司之难、管理之重,以定内审事之重。内审成果报于领导,使其明审计之目的,为修组织之内控、规组织之经营、促组织之效益,以期领导支持,而利内审之行。见治理之弊端,内审须沟通上下、协调各方,详析所存之弊,提审计之建议,以正组织之事,此乃审计之责也。

被审者支持与否,系审计目的之利行,而此又在于被审者知内审所为。欲得其理解,内审者与被审者之效通甚重。首谓审前,宜告之非一味觅其问疵,审之旨,是以助被审者析病症、知症害,以此助其修。晓之其利害,以致被审者之理解与进合。谓审中见之无关大局之细者,时与被审者通,以利其行,则报告可得其同也。

内审之质量,在乎内审者之德、技、法也。不惟其一高而判其高,须相辅而成,缺一不可。惟有善之业德,兼业之高技,乃能将审事。只备业德者,敢拒诸惑,敢以法依纪事,而技不能上,不知审之法度,不知组织之财计、税务、金融、管理等事也,则不可为依法行事,亦不可具内审之业德,而亦不可为内审事。惟有业道之心,又修内审之技与法,通晓会计、税务、金融、管理诸事,而笃学、修业、静心,以达事业之高峰也。

吾之拙见,恐有疏漏,余之感悟,诉诸君前,抛砖引玉耳。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初事审计时,虽满腔热血,但事不得法,以致领导多恶其果,恐负领导之盼、公司之托,惶惶不可终日。吾尝每日思量如何行事,如何善行事?此乃吾之一境。余知审计之浩瀚,惟穷经皓首,难见真容,华山更高,顶有行路,其道在己,余心在审计,心之所向,神之所往。

作者单位:陈佳伟

 
 
主办单位:枣庄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 枣庄市审计局地址:枣庄市新城民生路 邮编:277800
  • Copyright 2012 枣庄市审计局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0865号-2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6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41号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