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内审天地
   
 
禹城农商银行推广主审员制度
 

 

作者:胡彬 邢玉芹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网站  时间:[2019-12-11 14:39:31] 

 

禹城农商银行推广主审员制度

[日期:2019-12-02 14:51]
作者单位: 禹城市审计局
作者:胡彬 邢玉芹

今年以来,山东省禹城农商银行加大内部审计工作力度,积极落实推广主审员制度,有效降低违规事件的发生。自主审员制度试行以来,共推送内部审计模型64个、涉及1345条疑点数据。

该行坚持“踏步走”,奠定验证工作基础。一是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党委会、行长办公会等多种方式研究,明确推出主审员制度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对日常发生的业务适时进行风险监督,实现风险的精准防控。二是由内审部门牵头,对照方案强化学习,深挖问题风险漏洞,修订完善内控制度,形成良性循环圈。三是对非现场审计系统疑点数据验证流程进行明确,并提出具体验证时限和验证要求,提高工作效率。

该行坚持“齐步走”,优化内部审计结构。一是优化人员分工,在保证正常审计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每名审计人员的特长,对模型数据进行分工,在加强内部审计体系建设工作的同时,保质保量完成数据验证。二是对内审人员进行分组,明确互为A、B岗制度。三是做好现场与非现场有机结合,通过非现场数据验证,有效减少内审工作中相关数据的查询和分析工作,把审计力量集中投入到风险性高的重点业务和关键环节,实现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审计的前移。

该行坚持“跑步走”,尽早落实问题整改。一是模型数据验证结束后,内审部门定期梳理分析模型数据,总结疑点数据,发现问题的集中度,及时做出风险提示,制定整改措施。二是强化责任担当,督促第一责任人提高站位,对于非现场数据验证情况建立审计检查问题整改台账,详细列明被审计单位、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并将检查问题作为后续审计的重点。三是抓好成果运用。内审部门针对模型数据中存在的普遍性、全局性问题进行重点梳理和分析,提出合理化管理建议,为管理层提供决策参考,同时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的工作理念,就数据验证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审计整改意见和建议,助推全行健康稳定发展。


 
 
主办单位:枣庄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 枣庄市审计局地址:枣庄市新城民生路 邮编:277800
  • Copyright 2012 枣庄市审计局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0865号-2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6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41号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