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内审天地
   
 
禹城农商行立足“三化”打造内审精品
 

 

作者:禹城农商银行 孙敏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网站  时间:[2020-09-14 08:23:54] 

 

禹城农商行立足“三化”打造内审精品

[日期:2020-08-26 10:44]
作者单位: 禹城农商银行
作者:孙敏

近日,山东省禹城农商银行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以审计创新为动力,以加强审计业务管理为基础,以提升审计成果质量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立足“三化”,打造精品审计项目。

  该行注重项目立项集约化,确保项目做“准”。做到科学立项,对接上级工作重点和本级党委关注的领域,结合内审部门自身工作职能,围绕信贷资产、资金使用等关键领域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查找薄弱环节,确定审计项目。确定优化方案,在制定审计方案前,事先对审计对象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预判可能存在的风险点,选择合适的审计方法,确保方案的全面性、系统性和周密性。实现项目融合,在保证审计项目质量的前提下,整合审计资源,实现由单点离散审计向综合一体化审计提升、由微观审计为主导向微观与宏观相结合的提升。

  该行注重项目执行精细化,确保项目做“深”。严格审计取证,根据证据的来源、形态和性质进行取舍,确保每项审计内容都有充分的证据支持。控制实施过程,规范程序管理,实行全流程质量控制,采用换人复核、小组业务讨论等形式,及时跟进审计进度,确保审计问题描述清晰完整。丰富审计手段,充分运用非现场审计系统收集审计数据,通过数据分析,找到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在分析过程中不断改进质量,从审计的视角发现经营中的问题规律,从宏观角度把控风险。

  该行注重项目成果最大化,确保项目做“实”。坚持审计报告客观、公正、完整、清晰,坚持实事求是,不偏不倚,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落实两个责任,明确审计对象的整改责任,要求审计对象根据问题性质和原因落实整改。明确业务条线的督促责任,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真正达到反馈、整改、提高的目的。按照审计一个项目、规范一类业务的原则,注重从源头和顶层设计上提出审计建议,关注分析研究审计发现问题背后深层次体制机制的原因,提出科学合理的审计建议,加强综合分析和提炼,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办法,确保审计成果的转化和利用。

 
 
主办单位:枣庄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 枣庄市审计局地址:枣庄市新城民生路 邮编:277800
  • Copyright 2012 枣庄市审计局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0865号-2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6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41号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