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内审天地
   
 
内审指导中心到潍坊市调研内部审计工作情况
 

 

作者:山东省审计厅 任庆明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网站  时间:[2021-01-27 19:47:22] 

内审指导中心到潍坊市
调研内部审计工作情况

[日期:2021-01-22 11:13]
作者单位: 山东省审计厅
作者:任庆明

1月14日,省审计厅内审指导中心、省内审协会组织人员到潍坊市审计局调研内部审计工作情况。

调研组与潍坊市审计局、临朐县审计局内审指导监督工作分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潍坊市公安局、教育局、潍柴集团内审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听取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了解各单位《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实施以来的贯彻落实情况,征求各单位对《山东省内部审计工作优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及省厅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

在座谈中了解到,潍坊市审计局历来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安排业务能力强的同志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加强对全市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尤其是自2018年审计署出台11号令以来,面对内部审计师协会脱钩改革的形势,与时俱进,迎难而上,勇于探索,积极作为,建规章,改机构,转方式,想方设法推动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建规章,加强制度保障。先后出台《中共潍坊市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潍坊市审计局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及《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员制度(试行)》,使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有章可循,为有效规范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形成审计监督合力提供制度保障。为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业务指导,编写了《基层审计业务操作规程》《潍坊市内审人员手册》等实用资料,下发全市各县级审计机关和部门单位内审机构。二是改机构,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将潍坊市内部审计师协会脱钩更名为潍坊市审计学会,集内部审计与科研职能于一身,由市局法制科和研究室共同负责,主要职责是强化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和审计科研的重要作用,为审计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智力支持,同时,针对各县(市、区)内部审计协会注销的实际,在全市范围内设立昌乐、临朐、高密、诸城4个内审学会办事处,加强对全市各县(市、区)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统筹。三是转方式,强化组织领导。转变过去由审计机关某一部门专门负责此项工作,探索由审计机关各有关部门根据审计对象对口负责、共同参与、联合实施的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新路子,制定《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员制度(试行)》,审计机关审计业务人员全员担任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员,实行各业务科室结合审计项目对口负责指导联系,明确指导员职责、指导方式,明确牵头部门。同时,还针对市直部门单位机构编制改革情况,有针对性地向33家市直部门单位发出《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建议函》,督促各部门单位加强内部审计工作。

三家内审机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潍坊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局党委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赋予充分权利,提供所需经费,组织保障有力,不断健全完善内部审计制度体系,先后制定出台《潍坊市公安机关内部审计工作规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定》《投资项目审计工作规定》《关于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工作规定》等规章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审计大练兵机制、审计联动配合机制、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等,业务开展着眼所需、紧抓重点,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涉案财务审计、投资项目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审计成绩突出,效果明显。 

潍坊市教育局:加强党对内部审计的全面领导,健全内部审计工作领导机制,2020年成立中共潍坊市教育局党组审计委员会,在各县(市、区)和直属单位、学校均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的内部审计工作领导体制。强化内部审计体系建设,市局成立承担审计监督与纪检监督职能的审计监督科,7个县(市、区)局单独设立审计科室,建立全市教育系统畅通、联动、协同的内部审计工作机制。突出审计重点,做到财务收支审计常态化、经济责任审计高质化、工程造价审计全面化、专项审计精准化,实现“应审尽审、即审即改”全覆盖审计模式。同时,结合教育系统特点,按照“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的指导思想,建立民主理财会商制度,大力推广民主理财,严把预算审批关,严把资金支出关。 

潍柴集团:为省属企业,规模大、效益好,有独立的内审机构,配备一定数量且业务素质过硬的内审人员。采用集中管理和分级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对规模较小的子公司实行集中管理,对规模较大的子公司设置内审机构及配备专职内审人员,建立职责清晰的内部审计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内部审计管理流程》《绩效审计管理流程》等二层次制度流程和《内部控制评价手册》《内控缺陷跟踪整改管理流程》等三层次制度流程。坚持风险导向,不断创新审计方法,开展子公司绩效审计,为绩效考核提供依据;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开展内控评价,合理保证企业合规经营;开展管理及专项审计,堵塞管理漏洞;开展工程审计,有效降低工程造价;加强内控缺陷及审计问题闭环管理,保证整改效果。通过开展各类审计及内控评价,深挖管理问题,强化整改与责任落实,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职能,打造坚实的第三道“防火墙”,合理保证企业合规经营,促进管理提升。 

在座谈中了解到,市直部门单位由于受体制编制改革的影响,内部审计工作普遍偏弱,主要体现在:无独立的内审机构,人员配备大多是兼职,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大多是依靠审计事务所、购买社会服务,审计质量无法得到保障,同时还存在审计风险。

对《山东省内部审计工作优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意见建议,各单位也是积极建言献策,主要有:一、基本原则,加入风险导向。二、拓宽审计领域,加入信息化审计。

调研组认为,潍坊市内部审计工作有基础,这几年工作不断创新、不断探索,体制机制有特色,尤其是市局,一直非常重视此项工作,配备业务能力强、综合水平高的同志负责此项工作,工作一直是强抓不懈,在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相融合方面结合的很好,很有创意和方法,值得其他审计机关借鉴和参考。下一步应加强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内部审计重要性的认识,按照审计署第11号令和省厅最近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是要促进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问题导向、作用发挥,在审计思路、审计重点、审计方法、审计质量上多动脑子、下功夫。三是要守正创新。任何一个事物的发展都离不开创新,只有开拓创新,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内部审计工作如此,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也是如此,首先要履职尽责,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也要勇于开拓,推陈出新,促进内部审计工作更好发展。四是要提高安全保密意识。五中全会指出,把安全发展贯彻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在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接触大量的财务信息、业务信息,以及行业秘密、商业秘密等,要始终绷紧安全保密这根弦。现在是网络时代,信息发达,重要信息、保密信息一定要符合操作和传输规程,提高安全意识,防治失密泄密。

 

 
 
主办单位:枣庄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 枣庄市审计局地址:枣庄市新城民生路 邮编:277800
  • Copyright 2012 枣庄市审计局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0865号-2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6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41号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