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内审天地
   
 
潍坊奎文区创新探索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新路径
 

 

作者:王秀霞 来源:潍坊市奎文区审计局  时间:[2022-05-24 18:48:48] 

2021年以来,奎文区审计局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发挥审计监督“经济卫士”功能,创新探索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发展新路径,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着力构建加强内审工作制度体系。出台《奎文区关于加强和完善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为全区内审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成立奎文区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区长担任组长;建立各街道办事处,区财政局、人社局、民政局,区属国有企业等23个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通报内审工作,为推进内部审计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实施《奎文区2022年度内部审计优化发展计划》《奎文区审计局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员制度》等7项配套制度,为开展内部审计相关工作提供了规范指引。2021年以来共促进新设内审机构17个,配备内审人员67名15家被审计单位实施涵盖财务审计、管理审计等内容的项目21个,累计发现问题384项,提出管理建议40条,促进单位建章立制6项,优化业务流程15项。

着力创新内审指导监督工作方式按行业类别、业务性质进行网格“标签”化分类,建立起21人的内审指导“小分队”,由审计机关领导干部或业务骨干担任网格指导员,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内审工作提供精准指导。在部分区直部门、街道、区属国有企业等内审工作基础较好的单位企业建立示范点,选树典型,带动其他单位主动跟进。以提高能力为核心,采取进党校、办会议和“以干代训”等方式,在提高内审人员理论及业务水平上持续发力,目前已开展各类审计培训8次,参训人员300余人次。分类编制不同单位企业问题风险表,列明在政策落实、经济决策、国资管理、社区资产、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典型问题,提示被审计单位时时“照镜子”“正衣冠”,做到防控前置

        着力探索推进协同发展机制。有效整合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资源,实行“审帮促”协同机制,致力形成监督合力。“审”即探索结合模式,将内审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审计机关实施审计项目的关注重点内容。”即对内审发现问题推行销号管理,督促各单位企业边审边改,堵塞管理漏洞,防范财经运行风险。“促”即以审促建,指导部分预算金额较大的单位、权属单位多的国有企业,强化内审队伍建设,制定工作规划,有针对性开展基金、专项资金、政府采购以及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并积极推进区属国有企业建立总审计师制度。


 
 
主办单位:枣庄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 枣庄市审计局地址:枣庄市新城民生路 邮编:277800
  • Copyright 2012 枣庄市审计局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0865号-2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6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41号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