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文苑
   
 
审计创新 青春建功
 

 

作者:临沂市郯城县审计局 刘子立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网站  时间:[2019-08-13 11:51:28] 

 

2019年4月至5月,我有幸参加了郯城县第二期年轻干部培训班。4月底,在县委组织部和党校的精心安排下,参观了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实景,红旗渠工程施工难度之大、参与人数之多深深震撼了我。上世纪六十年代,在极其艰难的施工条件下,林县人民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奋战于太行山悬崖绝壁之上,险滩峡谷之中,逢山凿洞,遇沟架桥,用一锤一钎一双手,历时近十年,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挖砌土石达2225万立方米,在太行山的峭壁上凿出了一条“人工天河”。

      条条渠道绕山转,座座水库映蓝天。步行于红旗渠岸上,才能真正体会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才能体会到60年代的林县人民有多壮志,体会到林县人民的敢与天争的战斗情怀,没有现代交通工具,没有现代机械,凭借着自己的双手和坚硬的臂膀,造就了我们今天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孕育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也成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审计新征程,红旗渠精神能给我们什么样的启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在全国上下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形势下,历经三十年风雨兼程的审计事业也迎来了全面深化创新提升的“春天”。三十多年来,审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推进、深化发展,绽放出褶褶光辉。有为才有位,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审计若想更好发挥作用必须依靠全面创新。

      创新源于多想一点。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审计理念是整体工作的龙头,理念创新才能为各项审计创新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审计工作发展到今天,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这就要求我们的理念要不断更新完善,在思想上不断注入“活水”,不断吐新纳故,永葆理念常新。正是因为善思善悟,我局郑艳同志所撰写的《基层审计机关如何促进大数据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初探》荣获第五届全省审计青年论坛一等奖,入选第四届全国审计青年论坛。

      创新源于多做一步。计算机的广泛运用开创出信息化审计的新空间,谁能够率先熟练掌握计算机审计技术并灵活运用信息化审计平台,便在这轮审计技术方法竞赛中掌握了先机。2018年秋,我局扶贫审计组对我县2017年至20186月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扶贫资金惠及老百姓,逐级下拨,最后发放到农户手中,补贴资金不多但数量大。如果仍用传统的手工审计,核查结果面少费时,不能查明总体情况。我局扶贫审计组注重以计算机为辅助,运用计算机审计,将政策规定、补贴对象申报信息、资格审查信息、补贴资金发放信息等整合到一起,进行筛选对比分析,发现了1008人违规享受扶贫特惠保险的问题,保障了扶贫资金的安全。

      创新源于多学一些。青年投身审计创新,需要练就过硬本领。当今时代,审计工作量越来越大,审计范围越来越广,审计任务越来越重,层次越来越高,这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青年只有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才能为青春远航提供动力,为青春搏击充盈能量。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青年要想走在审计创新的前列,就要不断更新知识体系、掌握新技能,主动适应时代进步对青年本领提出的新要求。

      劈开太行千重岭,敢教日月换新天。红旗渠的清波从20世纪60年代一路流淌到今天,红旗渠的精神也在岁月的淘洗中,愈发光彩夺目。我们不仅要深入学习、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还要做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发展者,肩负起我们的历史使命,让创新温暖我们青春的生命,让创新溶入我们青春的灵魂,让创新树直我们青春的脊背,让创新坚定我们青春的自信,让创新照亮我们青春的行程!

 
 
主办单位:枣庄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 枣庄市审计局地址:枣庄市新城民生路 邮编:277800
  • Copyright 2012 枣庄市审计局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0865号-2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6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41号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