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文苑
   
 
军转干部如何更好融入地方工作
 

 

作者:张旭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网站  时间:[2019-12-11 14:43:39] 

 

军转干部如何更好融入地方工作

[日期:2019-12-06 16:38]
作者单位: 济南市审计局
作者:张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军转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步入新环境、走上新岗位,军转干部应当尽快适应新要求,快速完成从“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向“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当担、清正廉洁”的角色转变,这既体现了军人战斗精神,也标志着转业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作为转业干部唯有立足现实,把握特点,发扬传统,边干边学,方能有所作为。

一、以德为本,修身为先。就是要老老实实做人,把培育自己的品质德行作为立身之本,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忠诚厚道的人、乐于助人的人。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以“立德”。理想信念是人生的航标,也是立德之灵魂。厦无柱将倾、人无柱必险。军转干部更要把远大理想、共同理想与个人理想结合起来,做到常怀忧党之心、夯实为党之基、创建兴党之业。二要不忘根本宗旨以“守德”。作为军转干部,要及时转变观念,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弄通做实“为谁服务”和“怎样服务”的问题。坚持走群众路线,把群众利益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增强公仆意识,在新岗位新工作中切实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导向。三要公道正派以“行德”。要学会敬畏历史,所思所想,所作所为,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敬畏法纪,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要淡泊名利,甘为人梯,克服不平衡、不平常心态,体现出军转干部积极进取、担当作为的人格魅力。

二、以学为本,修和为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军转干部走向地方岗位,面临新工作新环境,必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学风,把学习作为人生修养的重要内容,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做到学以立岗、学以立业。要善于向老同志学习,学习他们扎实的业务功底,汲取他们丰富的工作经验;要虚心向年轻同志学习,学习他们创新的工作思维和向上的工作心态,使其成为帮助自己迅速适应岗位、提升能力素质的良师益友。《论语·学而》曾讲:“礼之用,和为贵”,军转干部到了一个新单位,一定要有融合心态和团队意识,切忌搞“单兵作战”,成为不合群的“孤雁”。对新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一方面应真诚相交、广结善缘,抓紧融入,真正成为其中的一员;另一方面,还要践行“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谦逊敏学精神,注重从团结中强化学习,从学习中促进团结。

三、以勤为本,修业为主。军转干部进入新的单位,如同当年入伍一样,修行立业主要靠个人。能不能尽快融入新的集体,关键还是要看自己的业务能力。要当好新兵,首先就要给过去划上句号。尽快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对过去获得的褒奖、担过的职务,统一划上句号,不以沉醉的心态沾沾自喜、自以为是,尽力努力使压力产生动力,使动力变成能力,使能力转化为效力。具体要做到“三个有”:一是有方。改进工作方式,善于从复杂的局面中寻找措施对策;遵循事物发展规律,结合实际解决问题。二是有效。大力弘扬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对于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注重工作效果,不说空话,不唱高调,对组织负责,对群众负责。三是有为。珍惜组织给予的机会,以全新的姿态,全新的面貌,认真履行职责,做到高效尽职、有所作为。

 
 
主办单位:枣庄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 枣庄市审计局地址:枣庄市新城民生路 邮编:277800
  • Copyright 2012 枣庄市审计局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0865号-2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6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41号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