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文苑
   
 
审计人格言故事 | 业精于勤 荒于嬉
 

 

作者:德州市德城区审计局 王彩虹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网站  时间:[2020-10-10 17:20:14] 

 


[日期: 2020- 10- 09 10: 48]
作者单位: 德州市德城区审计局
作者: 王彩虹

我的格言是韩愈的“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中学的时候在课本上学习了《进学解》这篇文章,那是第一次接触到这句话,也只是通过老师的解释,了解到它的内涵。

后来,儿子上了小学,在他的课外读物上我再次看到了这篇文章,读到这句话时,可能是因为年龄的增长和自己阅历的不断丰富,我对这句话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我理解的“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的含义是,不管什么时刻,我们都不能停止学习,要善于思考,一旦出现消极怠惰的想法,就要立刻打消。

自从事审计工作以来,我时刻将这句格言铭记在心,我认为,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应该兢兢业业、勤勤勉勉、踏实努力,一旦出现慵懒散漫的苗头,心态就会开始变得不一样,之后也不会作出任何成绩。

平时我有整理法规的习惯,只要国家、省、市出台什么最新法规条文,我会及时归纳学习,学完了,会把他们带入到审计工作中,看看哪些是适用于我们审计领域的,按照不同审计重点进行分类、编号汇总,最终形成一套操作指南,供自己平时工作参考和局里的年轻审计人员应用。

刚进局那五六年我都是白天干项目、晚上写信息,白天工作中只要有什么灵感我就立马记下来,晚上回到家再进行反复的斟酌和总结提炼。直到现在,我的很多审计方法和小技巧,都还是那时候积累下来的。

我第一次当主审的时候,当时就是个审计小白,别说干业务,连基础性的调查取证、整理成果都不会。当时科长不在身边,内心很彷徨,也很无助,觉得自己干什么都碰壁,说话没有声音,不愿说话、怕出错,压力非常非常大。

就我而言,第一次独立完成一个项目,原来都是科长带着干,现在就要自己思考怎么干。作为一名审计新兵,我对很多领域的知识都不熟悉,项目过程中需要引用大量的政策和法规,我就白天干项目看账本,晚上看法规学理论,很少有十二点前睡觉的时候,也就是从那时形成了“晚睡早起”的习惯。整个工作,历时40余天,也算是通过自身的努力学习和不断思考,圆满的完成了那次审计任务,发现了被审计单位个税缴纳不足、虚假发票套现、资金转圈回流等一系列违规违法问题。虽然之后我参审的多个项目被评为审计署、省厅及市局优秀项目,但第一次当主审的经历,是我审计生涯里久久不能忘怀的。

在没学省计算机中级之前,记得有一个审计项目,需要计算个人所得税,由于被审计单位人员上百人,既有绩效工资又有基本工资,如果一个个计算,既繁琐、准确率也不高,我每天晚上在网上寻找最简便的计算方法,最后确定通过公式,利用excel表格计算个人所得税的方法,既全面准确地计算出数据,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多学、多思、多悟,越学越通透、越思越明了、越知越前行。当前,我们的审计工作重点涉及到财政金融、教科文卫以及国有资产等方方面面,这需要我们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只要每天多努力一两个小时,我们就会进步的更快更好,积累到的东西会更加充实。不怕干的多,干的越多经验越丰富,国家的法律条文和政策精神在不断更新,审计事业在不断发展。有的被审计单位说我们审计就是抠字眼,我们如何真正得到他们的信服,只有不断通过学习和思考,熟知各个行业的专业领域知识,我们的审计工作才能有的放矢、更有针对性,才能更好地发挥审计作用,从宏观角度帮助被审计单位解决问题。

 
 
主办单位:枣庄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 枣庄市审计局地址:枣庄市新城民生路 邮编:277800
  • Copyright 2012 枣庄市审计局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0865号-2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6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41号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