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文苑
   
 
读《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作者:山东省审计厅 郑茂霞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网站  时间:[2021-03-23 08:43:32] 

读《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日期: 2021- 03- 12 15: 26 ]
作者单位: 山东省审计厅
作者: 郑茂霞

闲暇之余到新华书店,捧起习近平总书记《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书席地而阅,深深被文章所吸引,不经意便将书中收录的六篇讲话一气读完,顿觉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合上书,目光久久盯在封面上,内心恰是如沐春风、醍醐灌顶,难以平静。

被极强的亲和力所感染。书中记录了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同菏泽市及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座谈等场合中的重要讲话,语言朴实自然,饱含真情真理,一股清新之气扑面而来。面对县委书记们,总书记开门见山“很高兴同大家座谈”、“我很关注县一级工作”,短短两句话便拉近了与同志们的距离。总书记体谅县委书记的不易,多次讲到“官不大,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这个官不好当。”如此亲切自然、引人入胜,定使得在场的人心怀感动。在阜平县考察时,总书记看到一些真实情况,严肃地说“本来很贫困,却粉饰太平,结果只会把事情办糟。”担心打消基层积极性,总书记特意点明,“原因是多方面的,不等于工作没做好,大家不要有顾虑。”读到这里,一名普通党员的我,自然牢记在心,亦涌起惭愧之情。

被强大的感召力所打动。人格魅力是无声的感召力。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经据典,穿插实例,将大政方针、理想信念通俗易懂地表达出来,平和不失力度,处处流露出独特的人格魅力,放大了“看得见”的感召力。谈及共产主义,总书记说“共产主义决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谈及心中有民,总书记引用了“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讲到了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的故事,还借用了当地老百姓“先祭谷公,后拜祖宗”的俗语。谈及讲团结、讲和谐的道理时,总书记说“讲团结不是要搞的一团和气,讲和谐不是要‘和稀泥’。”谈及执行规定时,总书记说“有规定就要执行,否则就会成为稻草人”。对于廉洁自律,总书记直截了当提出“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十分形象,入耳入脑。这些朴素的话语彰显大智慧,一针见血、切中要害、鞭辟入里,让听众和读者深受教育鼓舞。

被敏锐的洞察力所折服。保持战略定力,源于敏锐的洞察力。总书记对县一级职能、运转和县委书记的角色,讲得透辟深刻,娓娓道来、动情入理,折射出一种深厚的洞察功底,更是战略定力的体现。总书记结合亲身感悟,讲怎样调查研究、怎样谋划工作、怎样做群众工作等,说到“情况搞清楚了,才能把工作做到家、做到位”、“事业成功的原因很多,奋发有为是主要因素”等,让人觉得特别实,绝不空洞。总书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看问题看事物,看清主次矛盾和矛盾的主次方面。谈及发展革命根据地旅游项目时,总书记指出要统筹把握好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旅游两个概念,求真务实,不要贪大求洋。谈及治贫先治愚,总书记提出“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理论。谈及一些想法时,总书记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务实可行。如对于阜平县扶贫开发工作,总书记列举出,全县森林覆盖率高,适合发展林果业、种植业;有红色旅游资源,离大城市不算远,可以发展旅游业;还提倡“把自身比较优势发挥好”,给基层工作很强的指导性,给读者很多启示。

被准确的判断力所感化。凝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总书记在讲话中始终释放这样的信号,旗帜鲜明地告诫党员干部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总书记直面问题,毫不留情抨击社会不良风气。对于争戴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问题,总书记要求“该摘帽子的就要摘,不该戴的就不要戴,没什么好照顾的!” 对于“为官不易”“官不聊生”的风气,总书记针砭时弊,质问“整天喝得醉醺醺的,舒服吗?”总书记讲,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想当官就不要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官。”对于扶贫款项被挪用的问题,总书记“不满意,甚至愤怒”,要求“坚决反对、坚决杜绝”。对于社会上“关系学”盛行的现象,总书记毫不客气指出,“领导干部一旦掉进关系网、人情陷阱而不能自拔,就很容易出问题。”字里行间满是正能量,让听众和读者受到警醒。面对纷杂社会百态,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擦亮判断是非的眼睛,像总书记倡导的那样,既从善如流,又嫉恶如仇,“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 

 

 
 
主办单位:枣庄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 枣庄市审计局地址:枣庄市新城民生路 邮编:277800
  • Copyright 2012 枣庄市审计局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0865号-2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6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41号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