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文苑
   
 
家书
 

 

作者:淄博市周村区审计局 林晓勇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网站  时间:[2021-04-29 09:33:28] 

家书

[日期: 2021- 04- 25 17: 03 ]
作者单位: 淄博市周村区审计局
作者: 林晓勇

亲爱的妈妈:

您好!当我开始写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离开家乡26年了。我永远也忘不了,26年前的那个傍晚,我第一此远离家乡去远方求学,你拉着我的手,泪流满面的样子。然而四年后,我任性地,留在了千里之外的北方。多年来,我一直有种负罪感,远离家乡,远离亲人,远离你们。现在,我要真心对您说一声:对不起!虽然,这已然于事无补。

多年来,我最记挂的,还有父亲。多年的奔波,回家的次数日渐稀少。然而在六年前的那个傍晚,给我倾注了一生关爱的父亲,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那个夜晚,我坐在他经常站立的屋檐下,呆坐了一晚上。没有哭泣。那个教会我面对任何困难都要顶天立地的父亲,就这样走了吗?我无法接受,只能默默陪着他走过最后一晚。

没人比我更了解父亲这一生的清苦,从年轻时候开始就拖着病痛的身体,终年劳作着, 把四个孩子拉扯大。并在那个乡村大学生极为稀少的年代,把两个孩子送进了重点大学,成为了四邻乡里的奇迹。常年的劳累也让他付出了巨大的身体代价,病痛成了他一生的梦魇,直到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依然还在苦苦挣扎着。这是我一生的亏欠,但已经永远无法弥补,只能默默在远方,期待,您,我的母亲,一生安好。

你陪伴父亲一生,操劳持家,用弱小的身躯,为这个贫穷的家遮风挡雨。从小,你和我说得最多的就是,人穷,没办法,但是,一定要争气。读书很苦,但是很美,这是一座可以改变命运的桥梁。我没有让你失望,在别的孩子无所事事到处玩耍的时候,我一直在读书,哪怕是在放牛的路上,在卖菜的集市上,我都在读书,更不用说,漫漫长夜里的煤油灯下,孤影阑珊,映照着我对远方的期待与梦想。就这样,我一步步地,从那个孤寂的小山村,考到了县城,然后,到了遥远的北方,追寻我的梦想。

江南雨水多,淅淅沥沥,有时候甚至几个月下个不停。每当这个时候,总感觉有万千不断的愁绪。这也是我,不愿意回到南方的原因之一。然而,烟雨过后,哪里有没有愁绪呢?哪怕相隔几千里的距离,依然剪不断、理还乱。直到今天,即使在北方温暖的寒夜里,我依然会时时记起,家乡,那充满诗情画意的风景,化作,淡淡的乡愁。憧憬着,阳春三月的鸟语花香,秋日傍晚的落霞余晖,还有,那曾经充满激情的奋斗年月。这些年来,每次回家,我都要到小时候去过的地方,徜徉于湖光山色之间,追寻过去的足迹。尽管青春不再,但青少年时代的美好,依然在家乡的山水里,永远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家乡不光山美,水美,这些年的变化也很大,每次回家,都能看到新的东西,我感到由衷的高兴。我相信,将来,我们这个大山环抱着的赣西小城,一定会越来越美好。我也会带着孩子们,经常回去看看,让她们领略到,她们的父亲,曾经生活的地方,山清水秀,风光迷人。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家乡人。虽然远在异乡,我依然记挂着家乡的亲人,家乡的兄弟姐妹们。你要嘱咐好孩子们,让他们好好学习,长大做一个有用的人,既是让他们自己拥有更好的生活,也为家乡,为我们的国家建设,多做贡献。你要教导后辈小孩子们,互相宽容体量,有事互相帮衬着。都在一个大家庭里,互助互爱。邻里相亲,能让就让吧,都在一个村子里,低头不见抬头见,也给后辈孩子们做个好榜样。

上次回家,没能找到我干妈,很是遗憾。你方便的时候,再去问问左邻右舍吧,争取下次回家的时候,我能找到她,去看看她老人家。我小的时候挨饿生病,要不是干妈,我可能就活不下来了。还有,咱村里的汪老师,下次回去的时候我也要去看看,那时候要不是他尽心辅导我,我也考不上县初中。人不能忘本,有些人有些事,得一辈子惦记着。

妈妈,你年纪也大了,就不要下地干活了。我知道你不愿意闲着,但是人得服老啊。辛劳了一辈子,也该歇歇了。有什么困难,随时给我打个电话吧。

说了这么多,这次就这样吧。

祝:身体健康!

2021年4月21日

你的儿子:晓勇

 

 
 
主办单位:枣庄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 枣庄市审计局地址:枣庄市新城民生路 邮编:277800
  • Copyright 2012 枣庄市审计局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0865号-2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6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41号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