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文苑
   
 
我的幸福一家
 

 

作者:韩强 来源:泰安市岱岳区审计局  时间:[2022-05-27 18:00:19] 

我叫韩强,现任泰安市岱岳区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多年来,我与妻子携手搭建起一个幸福和谐的“小家”,倾力做好本职工作,主动融家庭情感与爱国情怀为一体,实现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的同频共振。

辛勤耕耘、孝亲敬老、传承“文明忠恕”家风

父耕原上田,子属山下荒。从小父亲就时刻教导我“勤为本、德为先、和为贵、学在前”,“干好自己的本分活、常做好事善事”等等,特别是跟着父亲推着“挂脖子的三轮车”,来泰山“挑山”赚钱养家的辛苦经历,至今历历在目、泪眼婆娑。前几年我女儿虽然身在国外,然而“头悬梁锥刺股、人不读书一世穷”的学风,“孝顺父母、爱国敬民、廉洁正直、自律自强”的良好家风,时刻不能忘记,时刻铭记于心,时刻“浩气长存”。

我和岳父岳母共处二十几年来非常融洽、互敬如宾;我爱人和我80多岁的母亲相处也从来没有红过脸,就算有什么不同意见,也从不正面冲突,都是让我从中传话调和。特别是我工作一直是非常繁忙,从“甘为孺子牛”的民政、到“连轴转拼命干”的区委办、到“默默兰台人”、再到“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经济卫士,我时刻牢记祖辈家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丝不苟、担当创新,拼命工作。我常常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因此常常没办法回家照顾老人和孩子,而我爱人也是一名常年奋斗在一线的人事干部,为了让我安心工作,照顾家庭和孩子的重任都落在了她身上。特别是我的岳父岳母都90多岁高龄了,更是需要人照顾,她在哥哥姐姐不在当地、来回不方便的情况下,毫无怨言的承担起照顾两个老人的重任,为我们整个家族树立了榜样,也打消了我和孩子的后顾之忧。有时候她照顾老人累了,我就主动承担起做家务、“接班”照顾老人的任务。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幸福的源泉。我们夫妻二十多年来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助。我们认为,只要互相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待事物,思考问题,那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虽然各自的性格、文化、志趣有所差异,但是家庭中很少出现矛盾冲突,大家能互相体谅,宽容谦让,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忠恕家风。我们夫妻俩,孝亲敬老、践行良好家风也受到了我们石化小区街坊邻居的一致好评。

爱岗敬业、热心公益、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节奏,国家面临巨大挑战。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年初一,我就毫不犹豫地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了做好人员管控,每天起早摸黑深入社区排查和走访外来返泰人员,尽心尽力确保疫情期间所负责的粥店办事处五环小区、天平办事处南黄社区的社会稳定。特别是疫情初期第一时间在粥店办事处五环小区门口站岗执勤时,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累的腰酸背疼,有时腿肿的弯不下腰,而疫情又不明朗,我们党员干部必须靠在一线。五环小区有上万人,整个小区一封闭,不少居民不理解,情绪波动比较大。为安抚小区居民的情绪,我主动在小区门口站岗执勤近3个多月,配合卫健部门、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到居民家中走访,开展防疫基本知识宣传,对拒不配合的居民耐心劝说教育,确保了小区生活秩序正常,没有矛盾纠纷或投诉信访事件发生,没有引发其它确诊病例。我爱人也是一边参加其人社局负责的苹果园小区的防疫志愿者工作,一边照顾家里两位90多岁的老人、牵挂远在澳大利亚莫那什大学读书的女儿。在国家面临疫情挑战时,我们夫妻齐心协力,在照顾好家庭的同时,默默诠释着文明和谐家庭的深刻内涵,共同践行“有国才有家”的家国情怀,为国家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微薄力量。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我女儿韩丽瑾在小时候就跟我一起做公益活动,我们家三人都是“泰山义工”。我记得带着她第一次到农村一个因病而返贫家庭时,心里非常震动和吃惊,看到房屋是那么的破旧简陋、生活是那么的拮据不堪,特别是跟同龄的家庭里小女孩一交流,小女孩最大的梦想是长大后回家乡当老师,让我女儿觉得自己的生活幸福得简直有些“奢侈”。也就是从那一刻起,女儿特别想为这些需要帮助的学子做点事情,随着我们参与协会越来越多的济贫助学活动,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上了初中就更是坚定了走“公益之路”的人生目标。16岁那年,她就主动申请加入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成为协会里最小的一名注册“泰山义工”。从此,她多次跟随协会到宁阳、东平、肥城、岱岳区满庄镇、夏张镇、马庄镇等积极参加爱心助学活动;她拿出了自己积存多年的5000多元的零花钱,到满庄镇中淳于小学救助11名失学儿童;2014年5月,她和我各自捐助志愿者协会100个“爱心书包”,资助全市优秀学子;到上高一时就创建了泰安二中“寻找最美珍珠生” 公益社团组织,全校社团成员多时达到100多人,两年期间共帮助全市50多个家庭困难而又品学兼优的农村在校生,让他们顺利安心完成高中学业。其助学项目被评为泰安市优秀成果二等奖,并被推荐到北京著名NGO组织参赛,又被推荐到联合国青年项目组。她非常有幸受邀到美国纽约参加第十三届联合国青年领袖大会,站在世界的舞台为中国的“珍珠生”发声,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在疫情发生初期,女儿回国后第一时间就和我一起到粥店办事处五环小区、和她妈妈到苹果园小区门口站岗执勤,以及全国创城、文明交通执勤等志愿者活动。2015年她获得了泰安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泰安日报社联合举办“十大公益新闻人物”;第二年我也获得了全市“十大慈善公益人物”奖;2021年女儿韩丽瑾获得了泰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颁发的优秀志愿者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登高望远,奋力争先,争做新时代的“泰山挑山工”。近年来,参加市委第三巡察组“全国供销系统专项整治”工作、我任副组长巡察泰山区供销社,省市区三级巡审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及医院医保审计等工作。帮助泰山区供销系统解决了多年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问题6条,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提出巡察整改建议6条,移交问题线索3条。我深入粮库、粮站开展现场核查,创新利用“三单一证”工作法,共查出问题11条,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提出机制体制方面的建议6条,堵塞住了粮食安全漏洞;延伸下属单位发现国有资产管理、粮食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7项,帮助汇丰公司增加资产596.9万元,增收节支37.84万元。同时,不断打造“党建+业务工作”模式,助力抓审计促发展。在审计组现场建立“临时党支部”,把党建工作嵌入审计全流程,让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前、做表率,敢于创新、勇于担当,负责的审计业务不断取得新突破。近年来我负责的二十多个项目,累计查出问题107条,提出审计建议68条,增收节支2000多万元;撰写的3篇《审计专报》、6篇《审计要请》都得到了行政首长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也多次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人民公仆等荣誉;积极主动完成招商引资任务8000余万元,使得单位获得财政奖补资金10万元,圆满完成了省市区委交代的各项工作任务。

爱国守法、清廉律己、坚守红色本色初心

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国。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石。我们始终相信,只有每个“小家”都幸福了,我们的社会和国家才会更加繁荣昌盛。

“一日三省吾身”,始终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位审计铁军,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我始终坚定不移的贯彻执行上级指示精神,积极协助党组书记抓班子带队伍,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第一位,把党和人民利益看得高于一切,胸怀大局、服务大局,在单位创建书香机关、五好支部、审计机关先进单位等方面做出了应有贡献,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任务方面、在防疫抗疫方面,勇于担当不负众望,非常圆满的完成了各项任务。

我和爱人始终坚持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为政清廉,坚决听从各自单位领导安排,积极主动参加全国创城、交通岗执勤、防疫抗疫保卫战,做优秀志愿者,带头践行忠诚担当誓言。女儿韩丽瑾回国后,疫情期间我们三人,坚持每晚开“两会”,一是开“家庭例会”,每人10分钟,内容主要是当天自省心悟、偶拾心得及“断舍离”事例;二是开“家庭读书会”,每人不少于15分钟,主要是读《论语》、《中庸》、古诗词及人物传记如《林徽因传》、《史蒂夫.乔布斯传》以及一些现代杂志刊物文学作品等如《特别关注》、《读者》、《家》、《了凡家训》等,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2021年8月份女儿到北京学习、上班,现在我们三人也坚持每周不少于两次“视频云会议”,始终坚持不断沟通学习不惙,始终坚持家风传承,始终坚持初心不改,始终坚持修身律己不变。


 
 
主办单位:枣庄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 枣庄市审计局地址:枣庄市新城民生路 邮编:277800
  • Copyright 2012 枣庄市审计局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0865号-2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6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41号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