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文苑
   
 
审计人的今与昔
 

 

作者:王乃萌 来源:日照市五莲县审计局  时间:[2022-11-16 14:28:54] 

看着手机上老家疫情的跳动数据,默默的收拾好假期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的心情,继续敲击起键盘开始工作。

突然,手机发出了“嗡嗡”的震动声,一看,原来是老领导吴姐的电话。

“小王,要不是老历说你在市里出差,还不知道你来这边了呢,你住在哪儿,我去接你,咱们聚聚。”

我推脱不能,只得去了她的家。

寒暄了几句,吴姐开始准备晚餐,我则陪着吴姐母亲说话。大妈是老审计人,几乎把一生都献给了审计事业,每次跟她聊天总是收益颇丰。

当知道了我的工作方法后,大妈的眼神里突然绽放出别样的光彩,感叹不已:“老喽老喽,现在再回审计,也干不了什么喽。”

随着大妈的自语,我逐渐走入了她的回忆中,更是乘坐起时光的卷轴,飞回了激荡的90年代。

看,惨白的白炽灯下,一个小姑娘正在翻阅着凭证,时不时的在旁边的纸上写写画画;瞧,杂乱的办公桌上,一个小姑娘正在俯身做表,将纸面上的数字誊写到表格里。电风扇无力的呻吟,汗水不断的滴答在桌面;计算器吱哇乱叫,劳累的痕迹渐渐爬上了她的脸庞。

她,无比认真,她知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道理,任何一个数据誊写、输入错误都将导致结果存在误差;她,无比努力,她知道唯有她更努力的勤,才能补齐硬件设备存在的“拙”。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渐渐的,长年累月的案牍磨弯了小姑娘的脊梁;渐渐的,浩如烟海的数据累花了小姑娘的双眼。她,渐渐的由青涩变得沧桑,但始终不变的是她内心深处那经济卫士的责任与担当。

告别了往昔浩如烟海的凭证轰炸,一组组数据在数据库分析工具中随着代码的敲击,不断涌现出一个个精准的数据;告别了往昔跋山涉水的现场统计,四旋翼的无人机的轰鸣声下,一张张实时图片汇聚成360°无死角的模型。

现在的审计变得复杂了,数据量愈发庞大,审计范围不断延伸;现在的审计变得简单了,各种辅助工具的存在,让审计人更能轻松的读懂数据背后的秘密。

现如今,灯光下不再是审计人日以继夜的翻阅凭证,而是那电脑屏幕前正在飞快敲击键盘的双手;现如今,桌面上也没有了手工做表的小姑娘,数据库与表格工具的交互早已改变了一切。

是的,一切都不一样了,不一样的工作方式,不一样的分析流程。

但却又一模一样,一样的责任心,一样的为经济健康发展的奉献终身的责任担当。

从大妈手中接过热气腾腾的饺子,看着大妈眼神里那殷切的期望,我知道手里托着的不仅仅是水饺,更是审计人的传承,是审计事业的接力棒。


 
 
主办单位:枣庄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 枣庄市审计局地址:枣庄市新城民生路 邮编:277800
  • Copyright 2012 枣庄市审计局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0865号-2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6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41号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