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文苑
   
 
冬日的温暖记忆
 

 

作者:王婷 来源:日照市五莲县审计局  时间:[2023-02-01 18:30:00] 

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秋日的景象,冬天就已接踵而至。记忆中的冬天大都是相同的,或是寒风刺骨,或是冰天雪地,用一个字概括那就是冷。其实冬天的冷反而更能衬托出它的特别,独有的美食、独特的手艺仿佛都在诉说着冬天的温暖。

做柿饼,让“甜、爱”唤醒味蕾。老家的柿子经过一季的火热变得红彤彤的、软软的、甜甜的,好像阳光下母亲的笑脸,夕阳下父亲的期盼眼神,经过春夏秋的风吹、雨打、霜落早已熟透。趁着周末阳光明媚,收拾好回家的行装,与母亲一起做柿饼。我们一起来到屋外的柿子树下拿好小筐小心翼翼地收着柿子,将采摘好的柿子挑选出一些完好无损的,进行清洗干净并仔细削皮用线一个一个的串好,挂在晾衣杆上,至此我的工作已完成,剩下的就是经过阳光照射,逐渐风干定形,最后存放在缸里捂霜。生活正如这做柿饼一样,虽然过程复杂,只要耐心等待、坚持不懈,就会收获属于自己的未来。做好的柿饼,母亲满脸笑容的拿给孩子们品尝,看着他们甜甜的笑容,吃完一个还想吃第二个的样子,我们都欣慰幸福地笑了。小小的柿饼承载着大大的幸福,盛装着彩光,收藏着希望,引领我穿越严冬迈向新的辉煌。

纳鞋垫,一针一线间表达对儿女的爱。母亲是我们这一片区纳鞋垫手艺最好的,从上小学开始,我就穿着母亲纳的鞋垫,度过一个又一个寒冷的冬天。母亲总是对我们说:“穿自己纳的鞋垫养脚,吸汗且耐磨,走路不打滑也不会产生异味,比买的好多了。”每年冬天,母亲都会在打衬子、画鞋样、纳底子等几道工序后,漂亮、实用又饱含爱意的鞋垫便会“新鲜出炉”,它的针脚细密且均匀,图案栩栩如生且饱含美好祝福,穿上这个,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有一种家的温暖感觉。我知道,勤劳朴实的母亲虽然不会用言语向我们表达自己的爱意,但她将自己满满的爱一针一线地纳入了这鞋垫之中,针针含心血,线线传真情,总能体会到“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切切深意。

摊煎饼,用“纯、真”诉说朴实与勤劳。五莲煎饼是我们这的特产,它是用秋季收获的地瓜干、玉米连同小麦一起冲洗、晾晒、研磨制作而成的。正值休息日的我,早早做好了“预约”,头天晚上母亲将泡好的地瓜干、玉米、连同麦子放在锅里煮至似熟非熟的程度,趁热将其沥干水分捞入筐框中,用扁担将其挑至磨坊,加工成糊状,我们将这个半成品叫做“煎饼糊”,剩下的就是将“煎饼糊”里的水分沥出一大部分,干到用手可以捧起揉成圆形不散的程度。趁着沥水,母亲让大家先睡一会。早上四点钟左右,母亲叫醒我,开始了一天的“劳动”。一时兴起,我也想学习母亲这门手艺,于是缠着母亲手把手教我,原以为很简单的几个动作,我却一次、两次、三次都没有完成,母亲在一旁微微笑着说:“孩子不管干什么都得下功夫学,只有熟能生巧啊”。看着母亲不辞辛劳的坐在鏊子前一张张摊着煎饼,感受着母亲对全家人无尽的爱,我暗下决心用实际行动报答母亲的无私付出,做一个懂得感恩的好儿女。

冬天的记忆不止这些,记忆中的冬天总会给我带来温暖的惊喜,你的冬天又有哪些不同呢?


 
 
主办单位:枣庄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 枣庄市审计局地址:枣庄市新城民生路 邮编:277800
  • Copyright 2012 枣庄市审计局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0865号-2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6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41号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