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文苑
   
 
审计人老李的“三百六十五里路”
 

 

作者:孟蕊蕊 来源:  时间:[2023-04-21 13:05:00]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沿途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景。弹指挥间三十载,一腔热血抒审情。今天故事的主角是一名在审计战线坚守奉献了三十余年的审计人老李。从审三十余年来,“三百六十五里路,他时刻以勤勉尽责诠释着一名审计人的使命担当。

倾囊相授、薪火相传,他是审计新人的指导者

去年十月,组织安排我到老李所在科室工作。教育出身的我,对审计一无所知,对如何开展审计工作更是无从下手,在他的鼓励和指导下,从学习审计基础知识,到掌握审计技巧方法,我的业务素质得到快速提升。

我依然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参加审计项目的场景:翻阅凭证的声音,敲打键盘的声音,低声讨论的声音……当时大家都在聚精会神地忙碌着,而我却看不懂账簿,找不到凭证,也不会用系统,心里非常焦虑。老科长看出了我忐忑不安,安慰我不要着急,审计专业性强,一时半会学不会很正常,要慢慢来。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帮助我梳理审计思路,耐心地讲解方针政策,教我审计的方法技能,包括审计应该重点关注什么,怎么发现问题线索以及如何取证等等。对于我的疑问,他总是有问必答,将多年积累的审计经验倾囊相授,一遍两遍,直到我听明白为止。在老李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学会了如何分析问题,如何撰写取证单和底稿,慢慢地已经能够独立承担审计项目。

敬业奉献、履职尽责,他是初心使命的坚守者

走路带风、一路小跑……年近花甲即将退休的老李依然奋战在审计一线,在堆积如山的账本中挥洒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我,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审计人的初心和使命。

2022年,老李带队配合省厅开展审计,涉及上百家企业,上千条疑点,十余项政策。组内成员不了解政策,缺少审计思路,审计工作一度陷入困境。面对困难,他白天翻阅凭证账簿等资料,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了解情况,帮助审计组成员梳理思路,筛查重点,核实疑点,晚上加班加点研究政策,双休日也不曾休息。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他的带领下,大家捋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摸清了线索,高效完成上千条疑点核实,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勤学善思、学无止境,他是孜孜不倦的求知者

“一定要多学、多问、多研究、多思考”。这是老李对年轻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他也一直以身作则,为年轻人树立着勤奋好学的榜样。

从审以来,他每天利用点滴时间从报纸、书刊和互联网上学习经济政策和财经法规,并将其分类整理,建立了不同门类的政策法规库,为开展审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政策基础。他深知新形势下大数据分析的必要性,在多个审计项目中坚持“数据分析走在前”,认真研究大数据分析思路,督促年轻人探索开展财政预算审计大数据分析,不断拓展和深化审计成果,实施的预算执行审计项目获评省厅优秀项目。

岁月匆匆流转,初心依然如故。

  “三百六十五里路,越过春夏秋冬;三百六十五里路,从少年到白头”,一路走来,老李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不负韶华担使命 ,满怀痴情追求审计人的梦想!这就是老一辈审计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励着我始终铭记审计人的初心、使命,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主办单位:枣庄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 枣庄市审计局地址:枣庄市新城民生路 邮编:277800
  • Copyright 2012 枣庄市审计局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0865号-2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6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41号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