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文苑
   
 
挂职人员“话基层”(一) “三个坚持”做好基层工作
 

 

作者:梁芷豪 黄金通 来源:市审计局  时间:[2023-06-20 11:18:51] 

挂职人员“话基层”(一)

“三个坚持”做好基层工作

                                     梁芷豪

(2021年市优选人才,现挂职市中区西王庄镇)

从市直机关到乡镇工作,工作环境不一样,服务对象迥异,这就要求我们“入乡随俗”,积极适应环境,做到务实、细致和谦虚。

坚持以务实的态度做好基础工作。乡镇工作很多是落实上级部署任务要求的基础性工作。在西王庄镇挂职期间,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辛苦,处于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直接和老百姓打交道、做工作,要求我们要把基础性的工作落到实处,真真切切的把党的方针政策带给老百姓,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切。

坚持以细致的作风做好繁琐工作。有些繁琐的任务是日复一日,不断重复的工作。要把重复性的工作细致用心去做,既要保证不出错,更要精益求精,让工作质量更上一层楼。一个小小的数据填报错误,可能引发一连串的错误,逐级上报后,小错误也会被放大。这要求我们时刻牢记细心去做,反复检查,养成良好习惯。

坚持以谦虚的情怀做好复杂工作。挂职三个月,还无法完全胜任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对“乡村振兴”四个字含义的理解还不够深入,也经常会遇到一些复杂、晦涩难懂的情况。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积极主动,多观察、勤思考,耐心请教、虚心学习,戒骄戒躁,沉下心来想点子、出实招,在不断的总结中提升驾驭复杂情况的能力。

秉持“三心”做好调查研究

黄金通

(2021年定向选调生,现挂职台儿庄区张山子镇杨东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基层是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基层年轻干部直接和老百姓打交道、做工作,更是要用“心”做好调查研究,才能察实情、做实事、求实效。

用“诚”心调查研究,不做自欺欺人者。所谓“诚”,是对党忠诚,践行初心使命;是对群众真诚,与群众不分你我;是对自己坦诚,不敷衍了事。基层是年轻干部最好的课堂,很多优秀干部下基层,去接地气、经风雨、见世面,炼就了一身本领,造福了一方民众。但是有的挂职干部把“炼金”当“镀金”,只经历、不磨砺,或“名倒人不倒”,或“人倒心不倒”,摆拍夸张造型,弄虚作假,大搞形式主义,严重伤害了群众感情。无论是“下派”还是“本土”的基层年轻干部,都要用好我们党的传家宝,从一开始就脚踏实地,走近群众,戒务虚,尚务实,不欺初心、不欺群众、不欺自己,诚心诚意地去展开调查研究。

用“细”心调查研究,不做走马观花者。所谓“细”,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如和风细雨,浸润群众心间。在与村民拉家常时发现,他们都保留对事物、对生活、对村居、对政府工作最为朴素而又各异的看法,正应了“一花一世界”。倘若骑着高头大马耀武扬威,拉远距离,如何观得清楚?所谓“细”,是细针密缕,科学调研、有的放矢。在调查研究中坚持问题导向,把握系统观念,灵活运用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积累的调研方法,既守正又创新,提高调研的实效性和科学性。所谓“细”,是细致入微,到基层最末梢处。告别“键对键”,走出办公室,与群众、与实情实景“面对面”,到了“田间地头”再多往里走两步,用亲眼所见、亲身所感夯实调研。

用“实”心调查研究,不做竹篮打水者。所谓“实”,是敦本务实,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有的调研报告报喜不报忧,看起来光鲜亮丽,不仅背离了实事求是,还会导致施策走样,问题得不到解决。所谓“实”,是策略肯实,能施策、出实招。既调查存在的问题症结,又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做到“因时而变”“随事而制”,实现“调”以务实和“研”以致用的有机结合。所谓“实”,是落实落地,解难题、求实效。调查研究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在执行中要攻坚克难,展露历经磨难而弥坚、饱经风雨而愈盛的青春朝气,做好跟踪、反馈、优化,形成问题展开、对策推进、结果落地的完整调研闭环。


 
 
主办单位:枣庄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 枣庄市审计局地址:枣庄市新城民生路 邮编:277800
  • Copyright 2012 枣庄市审计局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0865号-2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6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41号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