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作者: 来源:枣庄市审计局  时间:[2020-04-02 08:55:50] 

 


 

作者: 来源:枣庄市审计局  时间:[2020-03-10 15:40:35] 

 


 

2019年,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三立四抓”审计精神立身、创新规范立业、自身建设立信,抓纪律守规矩、抓业务强质量、抓统筹提效能、抓作风树形象),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开创了依法履职工作新局面。现将依法履职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2019年市审计局完成审计项目31个,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814798万元,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73条,被批示采用审计信息、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信息简报14篇(次)。市审计局没有出现因违法执法而导致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赔偿的情况。提报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结果报告分别得到市人大、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一)围绕深化财政改革和规范部门管理,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对市财政局具体组织市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重点审计预算编制执行和公开绩效管理等方面的内容,查出滞留上级专款3802.59万元,审计发现67个单位、101个项目预算执行率低部分单位项目绩效目标编制不规范对市人防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原市经信委、原市卫委等5个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查出超预算支出57.11万元,发现个别单位公务接待管理不严格,资产管理不健全等问题从加强财政管理和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角度提出审计建议20余条、引起相关部门重视,推动采取措施整改规范。

围绕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开展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对全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跟踪审计调查,推动偿还1870.35万元;对财政政策支持加快发展“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政策措施落实审计发现未安排使用省级“十强”产业专款1869.66万元区(市)未安排使用市级“十强”财政专款538万元;对市中区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审计,发现安居工程资金闲置6424万元,多报安置住房786套;对泉兴集团、鲁南机床公司等5户市、区(市)属国有企业发展质量状况审计调查,揭露了企业资产质量不高债务负担重盈利能力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等方面的问题;对“一本通”惠农补贴资金专项审计,推动取消、停发会惠农补贴待遇471人次,追回资金16.14万元。

围绕推动干部履职尽责,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完成对山东泉兴集团有限公司、市人防办、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04601万元,提出审计建议7条;2018年年底完成了对台儿庄区区长任中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审计,审计发现土地矿产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水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森林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大气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等方面问题,2019年实施的对市中区原区长任职期间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审计项目已完成现场审计阶段任务。

(四)围绕巩固提升审计成效,扎实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按照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的通知》要求,抓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整改督促工作。市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彻底整改“不贰过”。截至目前,68个市直部门全面完成银行账户清理工作,共清理撤销银行账户228个,上缴财政存量资金4.6亿元;市本级促进解决应整改未整改的存量问题29个,补缴相关税金经费150.11万元,收回财政资金42.25万元,补缴罚款0.9万元,调整账务0.32万元,金融行业违规信贷资金整改38098万元,金额计量事项合计金额38291.58万元。清理僵尸企业5家,促进2个区财政足额划拨工会经费。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制度1项,移送处理事项回复2项。

(五)围绕完善制度建设,推动执行制度规范化。不断强化依法管理,健全管理制度,认领、编制了《枣庄市审计局权责清单》《枣庄市审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审计行政执法行为。开展清理退出参与议事协调机构工作。实行分管局领导抓项目,落实审计质量组长负责制,加强审计现场质量控制,进一步明确审计目标,细化审计实施方案,实施项目跟踪审理,推动问题现场解决。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引导示范作用,开展审计质量检查评比。

(六)围绕审计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审计队伍综合素质。始终坚持不懈地抓好审计法制建设工作,及时掌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各项财经法规,不断更新知识、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确保依法审计、文明审计。采取集中学习与自我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依法行政学习培训,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利用局务会、业务会及视频会议等时间集中重点学习与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同时,积极派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专业知识培训和各级法制部门组织的法制培训,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做到学法、知法、用法、守法、护法,提高审计机关的执法水平,自觉做到依法行政。

二、存在问题

2019年,市审计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审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审计工作与形势的发展和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审计人力资源与审计事业发展的需要不相适应的问题仍较明显;二是大数据审计水平不高,审计人员自身计算机水平参差不齐;三是审计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融合各项工作。抓好机构改革后的科室调整,充实人员力量,搞好内部挖潜,激发内生动力,充分做好“人员整合”的文章,坚持“三立四抓”,抓好统筹、提升效能,推动法制审理、审计整改、审计“两统筹”、审计“全覆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两手抓、两促进。加大审计力度,切实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动审计全覆盖。

二是整体把控审计质量。严守审计质量“生命线”,主要负责同志切实负起领导责任,抓实抓严审计质量工作。落实分级质量控制要求,压实审计组主审、审计组组长、审计机关业务部门、审理机构等各环节的质量控制责任,对重大质量问题实行责任倒查。加大项目审理力度,切实做好审计质量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此外,加强对区(市)局的检查和指导,督促提升审计质量。

三是抓好审计现场质量控制。严格按照《山东省审计机关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的要求抓好审计现场管理,充分发挥审计实施方案对审计现场的质量控制作用,明确审计目标、细化审计事项、实化方法步骤。对重大项目实施跟踪审理,压实审计组组长、主审的审计现场质量控制责任,强化调度督导和审核把关,发现问题现场及时解决。

四是提升审计业务水平。坚持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工作,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实事求是地揭示和反映问题。坚持审深审透,既要关注账面问题,也要关注影响经济社会改革发展、领导干部职责履行、生态资源环保等深层次问题。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充分考虑被审计单位实际,科学审慎作出审计结论。提升研究分析问题能力,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针对性建议,提高审计成果层次,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主办单位:枣庄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 枣庄市审计局地址:枣庄市新城民生路 邮编:277800
  • Copyright 2012 枣庄市审计局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0865号-2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6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41号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