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1-19 09:53:12] 




枣庄市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和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等中心工作,深化“三立四抓”,依法履职尽责,有效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把牢政治方向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等文件精神列为“第一议题”,纳入局党组会议、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会2,全面提升审计干部法治意识,为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理论保障;执行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领导责任机制,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局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述职述廉述法报告重点内容,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列入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局干部职工按季度报送工作总结,做好、做实绩效量化考核。

二是坚持政治统领审计工作,深化巩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机制。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对法治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来谋划工作,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将法治建设与审计工作相结合,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为法治建设工作纵深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本年度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告重大审计事项5项,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报送审计工作专报12篇,审计工作成效得到了领导批示肯定14次;认真履行市委审计办职责,筹备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1次,对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三是坚持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规范集体决策行为,对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方案等,实行审计业务会议或局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决策,坚持集思广益,确保科学民主决策;制定实施《中共枣庄市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等内部制度,规范审计决策程序和规则,提高依法决策能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认真落实公职律师制度,出台《枣庄市审计局公职律师工作方案》《枣庄市审计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对审计报告和违纪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坚持依法审理、严格把关,不断提升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水平。

(二)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履行监督职责

今年以来,全市共完成审计项目162个,查出违规金额82.63亿元,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300余条,编发的信息简报被省厅、市委市政府采用50余篇次,审计信息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14,向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5件,我局实施的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项目获评全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

一是聚焦政策落实落地。重点开展了全市重点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使用等审计,重点关注企业科技创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等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二是聚焦提升财政绩效,紧盯地方政府债务、财政收入质量等环节,对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及8个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查出涉企奖补资金发放不及时、滞留上级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32项,查出问题金额8.07亿元。

三是聚焦增进民生福祉,组织开展就业政策落实等民生领域方面审计,以“政策”“资金”“项目”为主线,揭示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筛查疑点数据1万余条,核实1000多名不符合条件人员享受就业补助待遇,追回资金67.94万元;推进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新型学徒制培训补贴、稳岗返还资金拨付800余万元,促进就业资金高效使用,推动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见效。

四是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召开2022年市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组织开展12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依托市委“1+4+N”容错纠错制度体系,出台《枣庄市审计容错纠错机制专项办法(试行)》,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审慎做出审计评价和结论,做到既追求规范权力运行,又注重激励担当作为;加强贯通协助,会同组织部门编印《枣庄市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手册》,划出领导干部履责“警示线”。

五是聚焦抓好审计整改,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压实责任建立台账跟踪督办、盘点销号。联合市人大预工委、财经委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4个重点整改单位进行现场督查检查,统筹盘活资金2008.01万元,促进资金拨付7.23亿元。同时,注重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制定出台《枣庄市审计整改约谈办法(试行)》,明确审计整改约谈的对象、约谈情形和约谈准备等,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建设性作用。

(三)加强审计全过程管控,提升审计执法规范化水平

一是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严格执行《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聚焦主责主业,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不随意扩大延伸调查范围,不超越权限处罚,依法依规公告审计结果;规范现场审计行为,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加强对审计一线的廉政检查。

二是强审计质量全过程管控,以质量检查为抓手提高审计规范化水平建立全员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压实各环节所负的质量管控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分级质量控制;坚持查问题、树典范,开展2021年度全市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将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与审计质量检查标准相统一,以查促审、以查促改,严格对照标准规范逐项整改落实,切实提高审计规范化水平,同时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导、激励作用,促使全体审计干部进一步树立精品意识,促进审计质量提升。

三是严格执行审计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开展年度行政执法证、行政执法督察证和行政执法听证主持人证申领工作,组织审计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动态管理,48名新申领行政执法人员和1名新申领行政执法督察证人员信息录入、培训考试等工作均已完成,及时为考试合格者申领执法资格证,确保全体审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

(四)强化机制建设,形成监督合力

一是深化联动机制,推动与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充分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切实增强委员会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间的工作合力,形成监督有效贯通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跨领域跨部门协作联动,建立健全与组织、纪检监察及其他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联合市纪委等部门单位印发《关于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办法(试行)》,强化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联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印发《关于建立审计监督协作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工作联动机制的意见》,建立日常联络、信息共享机制。

二是健全内审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与监督。从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方面加强对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草拟《枣庄市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并向市司法局提报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建议项目基本情况表及评估报告,计划于2023年正式印发;举办枣庄市首届内部审计业务技能竞赛,以赛促学,推动全市内审工作提质增效。

(五)着力学法普法,推进审计机关法治文化建设

一是持续落实审计普法责任制,持续提升法治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化领导干部学法机制,根据年度普法计划,每月开展集中学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审计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制度,提高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拓展能力培养途径,坚持线上学习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组织参加审计署《审计大讲堂》学习、省厅业务集中视频学习培训,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线上授课40余次;开展法治专题学习培训和普法考试,通过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不断提升审计人员学法用法的能力与水平,2022年度全市国家工作人员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普法考试,我局工作人员全部高分通过。

二是积极开展普法活动,不断强化审计法治宣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提升法治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将法治宣传工作融入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按照年度普法工作安排,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结果公告、审计促进整改等工作环节开展一线法治宣传,向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人员宣传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把普法贯穿到审计执法全过程;联合薛城区北二社区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普法宣传活动,积极搭建审计机关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切实让依法审计、依法接受监督的理念走近社会、走近群众;加强审计工作和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充分运用局门户网站、报刊等媒体传播审计法治文化,创新宣传形式,拓展普法广度,编发的新闻信息被省、市等媒体采用4篇次,增强公众对审计法治工作的了解和认识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是审计人力资源与审计事业发展的需要不相适应的问题。审计人员较少,有些审计人员的知识面较窄,拥有大数据、投资、宏观经济管理、环境保护等专业知识背景的人员较少,复合型人才缺乏。

二是审计工作质量需进一步提升。有些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精品意识不够强,审计工作质量需进一步提升。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深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一是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指导制定普法年度工作要点、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按要求向上级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将报告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列入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局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述职述廉述法报告重点内容,局干部职工按季度报送工作总结,做好、做实绩效量化考核。

(二)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认真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头学习宪法、民法典、新修订审计法等国家各类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狠抓“关键少数”法治素养提升,充分发挥了法治工作对审计事业发展的促进、保障作用。

(三)强化法治学习管理

一是根据年度普法计划开展集中学法,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依法治国理念;突出宪法,认真学习宪法原文、宪法修正案,弘扬宪法精神,尊崇法律权威;突出主业法律,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与审计工作相关的专业法律法规,增强依法审计能力,提高审计业务水平;二是拓展依法审计能力培养途径,坚持线上学习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组织参加审计署《审计大讲堂》学习、省厅业务集中视频学习培训,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线上授课40余次。三是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学习培训和普法考试,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不断提升审计人员学法用法的能力与水平。

(四)落实法治工作经费保障体制

每年安排工作经费用于保障法治工作的顺利实施,切实保障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开展。订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新修订审计法释义》《中国审计》《中国内部审计》《中国审计财经法规选编》《审计研究》《中国审计报》《审计观察》等法治宣传学习资料,供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和宣传赠发;悬挂宣传展板,印制法治宣传资料,开展法治培训等,不断强化法治理念和法治知识宣传。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谋划好、开展好、提升好审计工作,将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

(二)加强依法审计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加强政策落实、预算执行、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公共工程投资、民生资金和项目、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等领域的审计,忠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和依法履职,助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实施和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

(三)加强法治知识培训。制定培训计划,拟定培训内容,建立学法用法制度,将学法和审计业务学习结合起来,采取集中学习、座谈会、培训讲座等形式,广泛开展新修订《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使审计干部做到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深化审计法治文化建设。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教育月等时间节点,开展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主动对接司法部门,积极参与法治主题征文、普法志愿服务等活动,加强本单位法治文化建设,培育法治宣传教育示范点。




枣庄市审计局   

2023111



3


 
 
主办单位:枣庄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 枣庄市审计局地址:枣庄市新城民生路 邮编:277800
  • Copyright 2012 枣庄市审计局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0865号-2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6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41号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