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作者:市审计局 来源:市审计局  时间:[2023-12-29 16:20:00] 

2023年以来,枣庄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以服务“强工兴产 转型突围”目标为主线,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目标,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推动审计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审计机关法治建设

一是高位推动,组织领导到位。发挥党组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审计工作,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发展总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等重点工作中,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工作要点、“八五”普法中期评估情况等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将法治建设与审计业务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有关工作成果获市委、市政府认可,2023年市局荣获“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先进集体”称号,1名同志荣获“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二是理论武装,思想认识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局党组会议、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线上学与自主学相结合,把学习强国等平台作为线上学习的有效载体,组织审计干部加强对党内法规、财经领域法规及其他与审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不断夯实依法审计的理论基础。

(二)完善制度体系,推动制度执行见行见效

一是业务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印发《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操作规程》《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等文件,强化分级质量控制,为审计业务规范提升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印发《枣庄市审计局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枣庄市审计局党组中心组学法计划》等,强化对领导干部学法情况的动态管理,推动法治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印发《枣庄市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加强对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有效发挥内部审计“内生免疫力”作用

二是执法制度体系更加完备。印发《枣庄市审计机关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为全市审计机关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提供相对统一的执法尺度和标准积极推行公职律师制度建立全市审计系统公职律师统筹调配使用制度,规范公职律师管理,推进依法依规行政。

三是各项制度执行更加有力。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2023年以来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告重大审计事项10项,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报送审计工作专报17篇,审计工作成效得到领导批示肯定20篇次;持续强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监管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机制加大违纪违法问题查处今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累计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0件切实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完善事前公开内容,在门户网站公示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等行政执法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今年以来,全市共审计单位150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74.5亿元,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369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76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47项。我局实施的乡村产业振兴审计荣获全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在全省市级审计机关涉农审计项目中位列第一名,审计质效明显提升。

一是以审计监督服务中心大局。高效实施审计监督。坚持全面提升、重点攻坚,围绕推动财政资金规范使用提质增效、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乡村产业振兴落地见效、文化惠民政策落实、政府投资发挥社会效益、金融健康发展和外资有效利用等重点领域,以审计发现问题为切入点,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从严抓好审计整改。建立审计整改问题清单,综合运用现场督查、发函督办等形式持续跟踪督导,对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扭住不放切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推动信息化赋能审计整改,用好审计整改督查工作管理系统,以动态跟踪、节点提醒、在线审核、结果汇总、数据分析等全过程管理,切实提升审计整改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水平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125项问题,已整改117项,整改率93.60%。

二是以规范执法保障审计质效。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建立健全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整改督查等4项职能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的内部运行机制,明确各环节责任,确保依照审计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以全市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为抓手,将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与审计质量检查标准相统一,以查促审、以查促改,切实提高审计规范化水平;认真做好全市部门(单位)选树法治建设典型活动,对照标准指引逐项进行自查,找出短板不足,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推动法治工作再提升严格执行审计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年度行政执法证申领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动态管理,确保全体审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

(四)强化普法宣传,推进审计法治文化建设

一是学思践悟中筑牢法治之基。认真推进年度普法任务,以《枣庄市审计局2023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和《枣庄市审计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为指引,推进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根据年度普法计划,每月开展集中学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审计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制度,提高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拓展能力培养途径,坚持线上学习和线下培训相结合。集中组织参加审计署《审计大讲堂》学习、省厅业务学习视频培训,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线上授课19次;开展法治专题学习培训和普法考试,通过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不断提升审计人员学法用法的能力与水平。

二是守法普法中积累法治之势。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结果公告、审计促进整改等工作环节开展一线法治宣传,向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人员宣传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把普法贯穿到审计执法全过程;积极开展法治主题实践活动先后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主题普法宣传活动,营造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搭建审计机关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依托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报刊媒体等途径传播审计法治文化,切实让依法审计、依法接受监督的理念走近社会、走近群众。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

(一)法治宣传实干落实挖掘力不足

学习重点大多集中在与审计有关的法律法规,对其他领域法律法规学习较少,法律法规储备不能完全适应审计监督相关领域特别是专业领域的要求;缺乏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提升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时效性,对利用网络等新兴媒体推进普法工作研究的不多,法治宣传效果不够理想。

(二)法治思想学习运用深入性不够

一方面,审计人员多为财务、审计、工程等专业人员,法律专业知识人员较少,法制工作专业性不强;另一方面,部分审计人员,特别是新进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业务、轻法规理论学习现象,对法律法规掌握的不深不透,不能很好地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法治建设队伍能力提升度不高

有些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精品意识不够强,个别审计项目还存在对问题不能采取措施审深审透、事实表述不够清楚、引用法规不准确、处理意见不恰当等质量问题,审计工作质量需进一步提升。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政治引领,强化理论学习。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培训等工作重点部署,对年度审计项目组织实施、普法宣传活动、法治建设制度修订完善等任务亲自督办,对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相关科室具体抓的组织格局力推动,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科学决策,严格依法执政。坚持集体决策,今年以来召开局党组会议37次,对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对审计报告和违纪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坚持依法审理、严格把关,不断提升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水平。

(三)优化机制,高效流程运转。优化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与党委办公室、常委会办公室的工作对接和联系,高效筹备召开审计委员会会议2次;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重要审计信息直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机制,牵头督办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公共资源交易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事项4项。

(四)以身作则,带头学法用法。认真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带头学习宪法、民法典、新修订审计法等国家各类法律法规,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自觉行动,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五)依法履职,自觉接受监督。定期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等,定期向组织、纪检部门报送审计报告等结论性文书,定期按要求公开公示审计结果、法治政府建设报告、普法工作要点等内容,以各项监督倒逼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学习,提升法治理论素养。持续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强化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工作,全面落实依法行政、依法从审的要求。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审计有机融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审计监督、质量控制、审计整改工作中,引导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实践中自觉学习、运用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提高法治素养。

(二)依法履职,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紧盯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更加聚焦重点领域,提早谋划2024年审计计划,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思路,优化组织方式,加大融合力度,统筹开展财政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和其他专项审计,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的审计质量后评估体系,真正实现审计质量的整体提升和重点项目的突破提升,更好服务保障全市工作大局。

(三)队伍建设打造审计队伍铁军加强审计人员队伍建设专业教育与法律培训,以发现、培养、用好人才为主线,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优秀审计项目展讲等活动,构建高素质审计工作队伍进一步抓好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等工作,探索审计项目后评估,倒逼审计计划和业务管理优化持续强化审计质量意识,不断推进依法审计与法治政府建设融合发展

(四)创新宣传,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创新宣传内容打造一批法治精品课,用鲜活生动的法治教材,增强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创新实践形式精心组织法治实践活动,探索开展线上线下庭审旁听活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不断强化审计队伍法治意识和培养法治思维;创新宣传方式,推进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提档升级,通过强化典型案例宣传、讲述法治故事、推送法律知识等工作助力法治文化建设向纵深推进

                                                 枣庄市审计局

                                                2023年12月29


 
 
主办单位:枣庄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 枣庄市审计局地址:枣庄市新城民生路 邮编:277800
  • Copyright 2012 枣庄市审计局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0865号-2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6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41号
  • /> /> />